商用燃气蒸箱热效率测试新装置的开发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7-13 10:11

  商用燃气蒸箱是厨房主要设备之一,是一种以高温蒸汽进行食品加热的烹调厨具,在餐饮业中获得广泛使用。近些年来,国家对节能减排越来越重视,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还提出了燃气具的能效管理办法。高能效的燃气具为企业和社会减少大量的能源消耗,同时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全社会对节能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

  目前,国家标准GB35848-2018《商用燃气燃烧器具》和行业标准CJ/T187-2013《燃气蒸箱》均提出热效率检测方法,两种方法大同小异,均以补水多少作为计算蒸箱热效率的重要参数,热效率测试装置均采用水泵增压供水,要求水压保持0.4MPa,同时补水温度变化小于0.5℃,但标准推荐的水泵增压补水装置,会对测量结果造成极大的误差,其主要原因:一是水压不稳定;二是水泵长时间运行后导致水温逐步上升,难以稳定。

  本项目通过研究,确立了以恒压气体代替水泵对热效率测定装置的水箱进行增压,实现对燃气蒸箱进行恒温恒压供水。具体地说,就是通过气泵产生0.4MPa的恒定气压施加于热效率测试装置的水箱内,推动水箱内的水进入燃气蒸箱进行补水,由于补充的水没有经过水泵等热源,因此水温和水压可以保持稳定,进而保证了燃气蒸箱热效率检测的准确度。

  根据以上研究,开发出一套新的燃气蒸箱热效率检测的补水方法,进而研制出一台新型商用燃气蒸箱热效率测试装置,通过该装置可实现对燃气蒸箱进行恒温恒压补水,配合高精度天平实现热效率的高精度和可重复性检测。

  科研成果已连续多年在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燃气具监督抽查中获得了应用,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