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海城市环境埋地燃气钢制管道对地铁杂散电流远程监控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9-05 11:49

  本项目研究近海城市风险评估体系及评价准则,提出适合厦门市燃气管道风险评估方法和软件架构,为管理和维护管道提供帮助。

  技术创新点如下:1、通过对地铁杂散电流实时监测数据的大数据分析,建立地铁杂散电流对天然气钢质埋地管道高危区域判定依据,以此建立杂散电流远程实时监控网。2、建立了基于故障树与模糊综合评判法相结合的城市燃气管道风险评估模型,权重的确定选用综合层次分析法和熵权法的组合赋权法,实现对近海城市复杂环境下的燃气管道风险评估。

  本项目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对厦门市杂散电流腐蚀进行详细的测试分析,确定了杂散电流腐蚀的高风险区域,为使用单位杂散电流的防护提供数据支持。

  2)厦门市即将开通2、3、4、5、6号线,大量的数据采集有了基础数据,为今后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3)结合厦门地铁以及管道的实际敷设状况,科学性的提出相关排流解决措施。

  4)为燃气使用单位培养出一批专业的杂散电流检测与防护专业技术人员,为今后的地铁全面开通杂散电流的监测与防护提供人才支撑。

  5)对现行标准的杂散电流的评价指标尽心研究,指出相应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符合实际检测状况的评价指标,可申请地方标准。

  6)研究指导第三方软件开发公司开发杂散电流测试测试的远程传输系统,能实现对杂散电流的24小时检测、分析、报警、故障分析等功能,满足对地铁杂散电流远程监控的要求。

  7)建立了一套适用厦门市燃气管道的风险评估系统,为厦门市华润燃气公司管理和维护管道提供帮助。

  8)研究指导第三方软件开发公司开发具有燃气管道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数据库、风险评估、结果查询、事故后果模拟、管道风险定位显示和预警等功能的风险评估集成系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