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组织机构信息服务平台(厦门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服务平台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5:17

 

  随着国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的深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厦门市民政局、厦门市编办、厦门市总工会等登记部门相继实施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制度改革,为方便应用部门与社会公众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取数据,实现组织机构信息在各政府部门间的交互共享,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设立了该科技项目,以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服务平台与交互方法,与各机构登记部门进行接口对接,并及时提供给数据使用单位与社会公众。该项目完成了门户网站、网上确认、网上信息公开查询服务、数据交互共享与信息接入、问题数据反馈等系统开发。 

  该平台根据不同登记备案和应用部门的具体情况,设计采用了不同的交互共享方案,实现了三大功能:一是汇总校核厦门市各登记部门回传的统一代码基本信息,实现动态管理,采用自动校核与人工校核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信息字段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二是统一代码基本信息网上公示,开通微信公众号,接受社会公众在线查询,支持在线信息校核与确认,查询人在通过身份验证后可补充或纠正指定数据项,提高数据质量;三是采用实时、定时交互共享的方式,与厦门市人民银行等6个应用部门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应用部门在办事时直接调用数据,大幅压缩办事时限,提高行政效能。 

  该平台投入使用后,汇集厦门全市近30万家机构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并能及时获取各登记部门的年报(检)信息,对数据进行实时校核和维护,确保了统一代码数据库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与时效性。目前,已累计向应用部门推送200多万条数据。 

  该平台的建成使用,进一步推动了统一代码信息的广泛应用,不但可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而且可在数据的使用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对数据的准确性进行动态溯源修正,实现统一代码数据库的动态维护,提高数据质量,保障数据库的完整、准确与及时,为深入推广和拓展应用领域,充分发挥统一代码在公共资源管理和社会资源管理的机构主体识别和信息共享桥梁纽带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