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文物的三维数字化及基础属性测量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7-13 10:10

  项目采用三维几何建模与扫描技术,将珍贵的古代计量文物以三维数字模型的形式存储与展示,并对数字模型进行二次开发设计与3D打印。通过还原文物3D打印品的基础属性与后处理,以实物的方式进行展示。计量文物的数字化模型通过采集标准的制定进行规范化管理,整合为计量文物数据库。最后给出基于 Java与XML技术的计量文物虚拟展示方案,并结合案例对所研究的关键技术进行说明。这些工作对于提高文物的保护、研究、展示及合理利用,发挥文物的社会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大量实践经验的陆续取得,也需要及时的总结和开展理论研究,以更有效地发挥新技术在文物研究保护、展示阐释和教育传播上的作用,帮助文物重拾活力、重现自身价值。项目的广泛使用,对实现资源共享,扩展文物展示空间,展示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使优秀的计量文化在高科技的作用下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构建的应用型计量文物数据管理数据库,通过简便的操作就能满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真正实现大数据的快速有效使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