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桥桥面铺装体系无破损整体修复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5-06 15:56

  本课题立足于国道205线福建南平段旧桥桥面铺装,在对旧桥桥面铺装出现的病害进行调研和成因分析的基础上,运用 ANSYS有限元分析软件进行桥面铺装层的计算分析,提炼出关键性的力学控制指标,并结合当今先进的快速修复材料与便捷的施工工艺,进行无破损整体修复技术的研究,突出超薄、快速的材料及工艺要求,以满足现代交通建设的需求,避免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最大程度减少建筑垃圾及噪音污染。本项目的研究具有大量旧桥桥面改造修复、以及国省道和城市道路路面快速修复的实际使用价值与普遍意义。

  1.2 主要创新点

  (1)通过桥面铺装力学分析,提出了旧桥桥面铺装无破损修复层的主要力学控制指标;

  (2)提出了旧桥面修复材料:超薄层高粘静音微表处材料、超薄层水泥聚合物乳液砂浆等的级配和评价指标;

  (3)提出了旧桥面修复材料:超薄层高粘静音微表处材料、超薄层水泥聚合物乳液砂浆等的维修施工工艺。

  1.3 主要技术指标

  1.3.1攻克的关键技术

  (1)不同桥型下的桥面修复材料的力学分析方法;

  (2)旧桥面修复材料:超薄层高粘静音微表处材料、超薄层水泥聚合物乳液砂浆等性能评价方法;

  (3)旧桥面各修复材料的施工工艺及要点。

  1.3.2 取得的主要成果

  (1)完成了技术研究报告6份,包括:

  旧桥桥面铺装病害调研及成因报告;

  旧桥桥面铺装修复结构有限元分析报告;

  旧桥桥面处治材料配合比报告;

  旧桥桥面处治材料性能评价研究报告

  旧桥桥面处治方案研究报告;

  旧桥桥面铺装修复结构与材料设计研究报告

  (2)编写了旧桥桥面铺装修复施工工艺指南(草案);

  (3)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篇、实用新型专利1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