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散破碎围岩隧道施工大变形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3-20 15:59

  本项目攻克了复杂艰险山区松散破碎岩体隧道建设重大共性技术难题,取得如下成果:

  1. 松散破碎岩体隧道进口堆载反压加固技术。揭示了华南红层水致损伤机理及诱发滑坡机制,创造了松散破碎岩体隧道洞口堆载反压支护和锚杆+喷射多层混凝土的新型止浆墙结构,破解了被称为“生命禁区”“施工禁区”的巨型岩堆这种世界性特别不良地质极高风险隧道施工难题;研发了新型碱性液体速凝剂,其喷砼1d强度14.1 MPa,是施工现场喷砼的1.53倍,28 d强度33.7 MPa,是施工现场喷砼的1.65倍。

  2. 松散破碎围岩掌子面控制爆破开挖及松动圈快速确定技术。发明了松散破碎围岩开挖断面上台阶深孔二次爆破快速开挖方法,超挖由一次光面爆破的10~30cm降为0~5cm、掘进效率提高1.3倍;创建了松散破碎围岩松动圈的新型快速量化计算模型,所制定的判别标准更客观、真实,具有普遍性与推广性。

  3.松散破碎围岩隧道开挖大变形让压控制关键技术。发明了测试早龄期喷砼与岩石胶结面强度的新装置及其测试方法,完全避免了以往测试方法在钻芯取样时振动和冲击对胶结面的显著影响,揭示了胶结面剪切性能的时效特征;创造了适用于大跨径隧道V级围岩的“台阶分部环挖法”;研发了衬砌台车的前端模系统,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密封度;创造了结构化隧道让压支护新技术,攻克了隧道让压支护技术难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