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管理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5:33
    (一)教育科研管理平台提出的背景 

     教育科研课题管理是科研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体现,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对教育科研课题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伴随着省教育厅关于教师职称评定对中小学教师参加教育教学科研课题研究文件出台其中一项规定重要规定即参加高级职称申报必须是课题组前三名的成员,这使得福州市基础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探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热烈和繁荣景象。从前几年每年立项五、六十个市级课题到现在每年立项二、三百个市级课题,这还不包括学校参加国家、省级各部门(省教科所、省普教室、省电教馆等)和市级其它部门(市电教馆等)的课题,及区县和各学校的立项课题,搭建教科研课题管理的应用平台是大势所趋。在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等学校,基础教育教师参加教育教学课题的研究,对培养教师的科学研讨意识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乃至提升教师自身的整体素养,均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课题研究趋势特别是中小学教师,注重应用型的研究,建立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科研课题管理平台,是课题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此,建立在2011年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州教育研究院申请了福建省教育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十二五”规划课题"课题管理平台软件的开发和应用研究"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的项目。 

  (二)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平台的实现 

     教科研课题管理平台, 通过平台实现网上申报、网络管理,加强了课题的规范管理和过程评价。通过专家远程评审,分析和解决问题,加强了课题的过程管理,有效地弥补传统课题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编制了"福州市教科研课题研究管理平台手册"从概述、系统综述、运行环境、安装与初始化、进修校系统操作说明、市级管理系统操作说明等方面对软件平台的使用进行了说明。 

  充分发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及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的优势,提高教育科研课题管理的效率,使得教育科研课题管理日益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平台市级层面主要有以下几个功能:1.平台管理功能;2.用户管理功能;3.课题管理功能;4.课题审核功能;5.课题成果分享功能;6.市级课题管理功能;7.市级与省级和区级对接功能 

  在课题研究包括了六大模块 1.课题门户;2.教师课题研究活动;3.课题成果共享;4.平台管理;5.课题管理;6.用户管理。 

  在课题管理平台模块,可以进行网课题立项评审(远程专家评审),课题过程管理(中期检查),通过查看过程活动和上传的内容(开题报告、研究计划、实施情况、阶段小结、总结分析)了解课题开展情况,对课题组提出的课题变更申请(人员、时间等)进行管理;还可以进行结题审核验收(请专家通过查阅课题研究的过程材料,进行评分统计);对研究成员在负责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成果分享。 

   (三)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平台的开发和推广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福州教育学院)与福州烽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福州教育学院课题管理平台"开发合作事宜,同时,福州烽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福州市天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软件维护服务。而且,天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就天弓教育科研课题管理系统进行了著作权登记,为提高课题管理平台的辐射范围,福州市天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就平台的应用推广签订合同。 

     在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平台应用的基础上,福州市台江区、仓山区及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进行推广应用,他们建立了区级教育科研管理平台。同时,本项目研究成果获《中国教师报》报道,吸引全国各地教育科研部门前来学习和交流,包括了厦门教科院、宁德教师进修学校和大连教育学院等教科研部门,厦门教科院现已开始采用这个平台进行教育科研课题管理。 

  (四)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平台的意义及成效 

     加强教育科研的过程管理,一方面,实现了对教师课题研究活动的全程跟踪与指导,包括了立项申请、课题的中期检查、课题的结题等环节。另一方面,实现课题管理部门管理的科学化与规范化。包括了课题的立项实现了多位评委专家审核给分及管理部门确定立项,课题的过程管理,课题变更申请管理及课题统计查询等方面的管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