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电力载波通信的井下LED照明逃生系统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5-06 16:00

  近几年来,由于国内铁矿石、煤炭等资源缺口大,各大企业都在扩大生产,开采深度越来越深,如:马坑矿业已经开采深度达-70m水平;紫金山铜矿达-150m水平。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井下开采安全隐患突出,而安全专用装备发展相对滞后,严重制约采矿业安全健康发展。

  安全生产形势日益严峻,缺乏引入新学科、新技术,是地下矿山灾害防控问题一直以来没有得到突破解决的技术瓶颈。避险系统的不完善,使得灾害来临时井下避险人员无法及时得到警示、逃生、避险和及时得到救援,导致不必要的事故人员伤亡,这也凸显我国矿井避险设施的落后和调度指挥系统的缺失。基于电力载波通信的井下LED照明逃生系统经过福建省科学技术研究所查新,LED逃生系统国内尚无同类产品,属国内首次应用的新技术。

  系统综合管理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事故报警信息平台传输,并将各类报警信息分等级传达至井下每一盏灯,利用现有的井下电力网络,结合载波通信技术、LED照明技术、远程控制技术,将灾情可视化,让矿工看见不同颜色的LED灯,就可感知该工作区域的安全状况,这无需矿工的专业知识,即可安全逃生,项目填补国内矿山智能逃生技术的空白,进一步完善安全避险体系。

  LED灯智能逃生系统采用电力线载波通信,把传统照明系统改造成智能逃生系统,我们将灾情预警预报信息,加载到每一盏照明灯上,通过发出不同颜色的灯光报警,(红色为禁止入内、黄色闪烁为警告快速撤离并指引逃生方向、白色为照明)让作业人员实时了解周边安全情况,这无需作业人员的具备专业知识,通过识别不同颜色的LED灯,即可感知该区域的安全状况,实现灾情的可视化,智能逃生。同时作业人员佩戴定位手环行走在LED灯下,系统可以通过LED灯无线定位装置,定位到作业人员所在位置,全面检测作业人员生体状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