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矿山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与废水净化循环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5-06 16:05

  由于大规模采矿和选冶造成的大量尾矿和重金属污染物向环境中释放,导致环境日益恶化。因此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已经成为当前国内外的重要研究方向,研究有害元素在污染体系中的存在状态及其在岩石-土壤-地下水和地表水-大气-生物体这一物质和能量循环过程中的分布、赋存、迁移和变化的规律,无疑对于分析造成环境污染的源头及治理环境污染至关重要。

  有色金属矿山因原矿品位低,选矿后产生大量尾矿堆存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又因选冶技术制约,大量有价值金属资源存留于尾矿之中,造成资源巨大浪费;尾矿所含重金属离子,尤其是砷、汞等污染物质,随尾矿水流入附近河流或渗入地下,严重污染河流及地下水源;再如尾矿库超期或超负荷使用,存在极大地质灾害隐患;由此带来资源、环境、安全和土地等诸多问题,综合利用一直是社会难点。

  福建有色金属矿山大多发展起步较晚,规模小,生产水平相对较低,尾矿的综合利用率平均不到10%,已成为我省工业目前产出量最大、综合利用率最低的大宗固体废弃物,渴望能开发出低成本环保技术与产品。从尾矿中回收并制备环境矿物材料,并利用它净化污染物,体现了自净化作用的特色,可以达到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同时进行。

  本项目主要研究开发目标:一是针对福建省有色金属矿山的选厂开展工作,重点研究福建金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浮选尾矿。显然并不是所有的矿物都适合做环境矿物材料等,通过分析研究和预先试验确定适合作为环境材料的矿物及组合。本研究还通过对回收产品进行表面改性,研究多种非金属矿物材料组合净化废水的综合效应。二是针对福建省尤溪金东矿业有限公司梅仙选矿厂目前生产用水约为3000 m3/d,除去铅锌精矿含水带走的部分水份,每天约有2800 m3的水经尾矿库自然净化后排入尤溪河中。尤溪为闽江上游,为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宝贵的水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废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成为解决选矿生产废水对环境的污染、保证矿山长期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无论是采用浓密机浓缩还是尾矿压滤工艺,产生的溢流或滤液净化处理工艺都是一样的,因而在对选矿指标影响不大的前提下,通过环境矿物材料对废水实施净化处理,可达到全部循环利用的目的,从而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废水废渣的零排放,彻底解决选矿生产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使铅锌硫化矿选矿过程符合清洁生产的要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