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稀土、钍分离工艺的研发与产业化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01-06 17:08

  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AIChE Journal、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Green Chemistry、Hydrometallurgy、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等国际SCI期刊发表了48篇论文。全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被SCI他引1001次。所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在稀土清洁生产领域处于较高水平。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4件,已授权6件。与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在离子型稀土浸出液富集新技术、钇分离新工艺、放射性废渣处理技术、工业废水处理新技术、重稀土分离新技术、萃取剂皂化新技术、稀土超细粉体制备新技术、稀土颜料制备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业试验,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部分技术实现成果转化,例如:通过优化流比、澄清相比对洗涤段邻级纯化效果,降低串级萃取夹带水相对产品纯度影响等方法,研发了低成本高纯稀土分离流程(Journal of Rare Earths, 2017, 35: 1133)。在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成高纯氧化钕工业生产线,氧化钕产品纯度≥99.999%,稀土杂质合量均≤0.001%,单项产品收率≥99%。2016年中国科学院总第358期简报以"中科院突破稀土分离关键技术推动我国重稀土战略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为题报道了我们的研究工作,分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中央国家机关。国务院副总理、福建省主要领导对简报做出亲笔批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