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型稀土矿钇分离新工艺及高纯化产业示范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01-06 17:10

  2019年2月22日,福建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承担的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离子型稀土矿钇分离新工艺及高纯化产业示范"(专题编号:2015HZ0001-3)进行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考察了现场,经质询和讨论,形成如下验收意见:

  一、提供的验收资料完整,符合验收要求。

  二、制备了HEPOA、[N1,8,8,8][SOPAA]、[P6,6,6,14][SOPAA]、HPOAA、[N1,8,8,8][POAA]等5种新型苯氧羧酸类稀土萃取剂,开发了DODGAA功能化树脂。经所开发的新型酰胺酸型除杂剂纯化精制处理后,回收率和分离劣化率等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任务书要求。

  三、以[N1,8,8,8][POAA] 苯氧羧酸类萃取剂建成了70级规模的混合澄清槽试验线,实现了4N纯度氧化钇的公斤级量产,直排废水中氨氮总量实现了有效(TAN)控制。开发具备串联除杂工艺的连续移动床,实现了高效稀土工业制备用移动床样机的生产。

  四、项目执行期间,共申请发明专利8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3件),授权专利1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件);发表SCI论文11篇;培养研究生11人。

  五、项目经费使用合理。

  综上所述,该项目已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指标,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验收通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