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高效稀土提取和回收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示范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01-06 17:11

  2019年3月12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承担的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清洁高效稀土提取和回收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编号:KFJ-STS-QYZX-012)进行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考察了现场,经质询和讨论,形成如下验收意见:

  一、提供的验收资料完整,符合验收要求。

  二、制备了POAA、POPA、H2BDOAC、H2IPOAA等7种新型苯氧羧酸类萃取剂,开发了DODGAA和D2EHDGAA酰胺酸。经所开发的新型酰胺酸型除杂剂纯化精制处理后,回收率和回收稀土纯度等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任务书要求。

  三、通过稀土萃取分离过程控制策略优化串级模拟试验,形成3种新型苯氧羧酸类稀土富集和分离新工艺;建立了高粘度稀土矿伴生稀土高效提取利用产业化示范工程,稀土浸出率达到80%。

  四、开发硅酸钇镥废料中镥高效回收示范新工艺,回收得到的氧化镥纯度达到99.9%;开发钕铁硼废料中稀土回收新工艺,回收率由85%提高至93%,回收得到稀土氧化物中铁、锌、铝、铜杂质低于0.5ppm。

  五、项目执行期间,共申请发明专利6件;发表SCI论文14篇。

  六、项目经费使用合理。

  综上所述,该项目已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指标,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验收通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