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建筑金属结构关节轴承节点工作机理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5:24

  通过本项目实施,系统性地对关节轴承节点的用材性能、设计方法和工艺技术等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出关节轴承节点的设计方法与应用规范,为建筑金属结构的关节轴承节点设计与选型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指导,并成功突破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成对安装的角接触关节轴承节点与推力关节轴承节点的转动中心协调技术;可滑移向心关节轴承节点的结构原理;自润滑关节轴承节点的自润滑转移膜的成膜机理等。采用大型建筑金属结构关节轴承节点工作机理研究成果,我司所研发并生产的关节轴承节点产品已在大型钢结构建筑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例如上海中心大厦(国内第一、世界第二高楼)、广州新电视塔(世界第一高电视塔)、广州新图书馆(国内倾斜度最大)、苏州工业园区体育中心(国内跨度最大)、国家天文台500米直径FAST射电望远镜(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等。关节轴承节点的应用,不仅可以有效地消除面外剪力和附加湾矩,提高设计的精确度和钢结构使用安全性,还可以简化钢结构,降低用钢量,符合绿色设计理念,产生极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