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轧带肋盘卷钢筋人工时效对拉伸性能的影响及工艺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8-10-24 17:49

  项目已完成合同规定的所有内容,并达到研究目标,具体表述如下:

  (1) 热轧带肋钢筋小规格盘卷在自然时效20天后拉伸性能基本趋于稳定。时效过程组织及晶粒度均未发生变化,拉伸性能变化的趋势是屈服强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下降幅度可达10MPa,抗拉强度基本稳定。

  (2) 热轧带肋钢筋规格越大时效敏感因子越大,时效现象越明显,屈服强度下降幅度越大。HRB400钢筋较HRB500钢筋时效现场更明显,HRB500钢筋中V、Mn等微合金元素含量较高,可有效降低钢筋的时效效果,提高钢筋拉伸性能的稳定性。

  (3) 人工时效拉后拉伸性能的变化趋势与自然时效后拉伸性能的变化趋势相同,可在一定温度下的人工时效模拟自然时效过程,有效加快时效进程。

  (4) 结合自然时效后钢筋的拉伸性能变化,可采用200℃时效温度保温1h的人工时效工艺来以达到自然时效的效果,可为企业生产和标准制修订提供参考。

  人工时效拉后拉伸性能的变化趋势与自然时效后拉伸性能的变化趋势相同,可在一定温度下的人工时效模拟自然时效过程,有效加快时效进程,可采用200℃时效温度保温1h的人工时效工艺来以达到自然时效的效果,研究成果制定的人工时效工艺可降低工厂出厂检验与使用检验或质量监督部门监督检验之间差异,避免不合格产品出厂。

  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可在钢筋生产企业应用推广,也可为标准修订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