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木结构健康监测、损伤预后及原位快速加固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4-04 18:29

  古建木结构检测与加固技术研究是当前国内外的研究热点,其为我国在役的遗产建筑在建设、运营和维护期间的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我国古建木结构在服役过程中往往受到虫蛀、腐朽等长期环境的侵蚀以及台风、地震等偶然作用的影响,因此如何对以上影响因素作用下的古建筑的服役状态进行质量检测和有效的修缮加固就成为十分迫切的任务。

  基于此,本课题于2008 年1月起在自然科学基金(51278127)及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2012BAJ14B05)资助下,采用基于预应力钢丝绳技术和包裹式钢板技术,研发了常见的古建筑受弯构件抗弯加固及常见的木结构榫卯节点加固技术,采用该两种技术,可以对木结构进行快速的原位式修复加固,且加固过程中无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是一种高效节能的新型加固技术,对我国现有的古建木结构的加固技术领域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指导意义。

  此外,采用基于FBG 应变传感技术、结构可靠度理论、多尺度理论、抗震性能水准划分理论等三个方面进行系统研究,研发了一种监测技术、一种损伤评估方法和一种剩余寿命预测方法。即1)提出了基于FBG 应变传感技术的古建木结构变形监测技术;2)提出了多尺度一致性损伤评价指标;3)提出了基于承载力和变形双参数的古建木结构剩余寿命预测方法。上述方法的提出,可以进一步促进古建木结构监测和损伤评估、预后向着实用性方向发展,对我国在役古建木结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评定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指导意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