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耐久性防水抗裂环保型隧道防火涂料的研制及工程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4-04 18:30

  1.课题来源与背景

  福建省科技厅工业高校产学合作科技重大项目(2013H6013). 高耐久性防水抗裂环保型隧道防火涂料的研制及工程应用(50万),2013-2016。

  目前,隧道火灾事故频发,严重影响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现有的隧道防火涂料耐久性(如抗冻融和抗风震能力等)、防水和抗裂性能以及环保性能研究不足。本课题提出了高耐久性防水抗裂环保型隧道防火涂料,并对其开展较系统的研究,以解决现有隧道防火涂料存在的问题。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本项目研发了普通硅酸水泥、碱矿渣水泥、磷酸钾镁水泥三个系列5个隧道防火涂料产品与配方,并较系统研究了其耐火性、耐久性、粘结性、防水性、抗裂性、可喷射性、抗震、抗风吸力和环保型等。项目所研发的隧道防火涂料符合《混凝土结构防火涂料》GB28375-2012的指标要求。

  技术原理:(1)采用碱矿渣水泥,取代传统隧道防火涂料中的普通硅酸盐水泥(生产过程能耗较高,且排放CO2);利用碱矿渣水泥较高的防火性能,在配方中剔除传统隧道防火涂料中的聚磷酸铵和三聚氰胺等有害组分,避免其在施工过程中释放出的臭味;从而达到环保的目的。(2)对隧道防火涂料的抗裂和抗风震性能开展研究。利用碱矿渣水泥、磷酸钾镁水泥良好的粘结性能和聚丙烯纤维的桥接性能,提高隧道防火涂料的抗裂和抗风震性能,避免了隧道防火涂料在使用过程因脱落造成的事故。(3)对隧道防火涂料在冻融等恶劣环境下的粘结性能退化情况开展研究,以保证其耐久性。(4)利用碱矿渣水泥凝结时间较短的特点,对其可喷射性开展研究,提高隧道防火涂料的施工效率。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1)碱矿渣水泥作为粘结剂用于隧道防火涂料,制备碱矿渣隧道防火涂料。

  (2)磷酸钾镁水泥作为粘结剂用于隧道防火涂料,制备磷酸钾镁水泥隧道防火涂。

  通过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L22成果鉴定国际查新,查新结论为:“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文献中,除该查新委托人公开的文献外,未见其他与该项目查新点相同的报道。”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碱矿渣水泥隧道防火涂料技术成熟度高,安全性高,可用于隧道防火,通过进一步的拓展研究,可用于地下工程和房屋建筑的防火。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所研发的部分产品在试点工程中得到应用,效果良好,具有推广应用前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