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岩法透水性地基防渗堵漏处理关键技术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10-19 15:45

  本项目成功创建了新成岩法透水性地基防渗堵漏处理技术,解决了透水性地基防渗堵漏处理难题,特别是解决了抛填块石、砾石等全透水性地基进行大涌水封堵这一国际难题。

  本项目主要开展了水泥颗粒迁移理论和试验、控制性水泥灌浆施工技术、控制性浆液能顶水上行的水泥灌浆堵漏技术以及一次或分段高压水泥灌浆的施工技术等研究。主要创新点如下:

  1)建立的颗粒释放-迁移模型以及颗粒加速迁移模型可对动水注浆过程中浆液-水-岩相互作用机理进行准确描述,理论模型可对实际注浆过程中的颗粒类型、颗粒粒度、注浆速度、浆液浓度以及注浆方式等进行了优化分析。

  2)创建了控制性水泥灌浆技术,变水泥浆滑动扩散机理为塑性凝胶体滑移挤嵌机理,变水泥浆的浮托力为滑移压力,把原来受地质条件制约的不可控的水泥灌浆变成可控的无机材料凝胶体灌浆,是水泥灌浆的一次创新。

  3)创建了控制性浆液能顶水上行的水泥灌浆堵漏技术,控制水泥凝胶时间,高灌浆压力可控制凝胶体在流水中集中向迎水方向扩散,创新性地实现了顶水上行、不断扩大结石体范围,将流速的有害冲失作用改变为对防渗堵漏的有利作用。

  4)创建了一种一次成孔、分段高压水泥灌浆的施工方法,能阻止水泥浆流失并能承受大的灌浆压力差,又兼有高压水连喷带切割等特点。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论文15篇。研究成果已在18项重大工程中使用,并将在水电工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与房屋建筑工程等领域全面推广应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