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装饰板材中有害气体甲醛和TVOC的释放量检测方法的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7-24 10:14

  项目应用干燥器法、气候箱法、气体分析法分别吸收新型装饰板中释放的甲醛,用乙酰丙酮法测定甲醛释放量,建立了三种检测方法之间的甲醛释放量线性关系;应用1m³气候箱法收集新型装饰板中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用气相色谱仪定性定量分析,检出限低于5.0×10-4mg/m³、组分的加标回收率在101.0%~104.0%,相对标准偏差(RSD)在4.0%以内,方法灵敏准确。

  新型装饰板材中甲醛释放量的高效便捷测试方法提供了理论依据,采用气候箱法可准确测定新型装饰板材中TVOC的释放量。项目研究的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可为企业产品生产提供指导。

  该项目研究了新型装饰板材集成墙板生产中多为有机化合材料,会向室内释放大量的有害气体,使居家室内空气中甲醛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的浓度大量增加,分析研究有害气体中甲醛释放量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测定的方法。

  该项目从干燥器法、气体分析法、气候箱法来进行研究,分析较为全面、合理,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可为企业生产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