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产品高空遥感定位测点数据地面接收噪声智能化测量仪研究设计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7-11-08 15:48
    本项目研究应用于测量机械产品高空测点位置的噪声测量仪,测试人员不用上高空即可在地面上测量并接收测量数据,尤其是依据GB/T25612-2010《土方机械 声功率级的测定 定置试验条件》、GB/T3768-1996《声学  声压法测定噪声源声功率级  反射面上方采用包络测量表面的简易法》等相关标准,其内容中规定部分噪声测点位于机械产品上方高空的测点,如0.71r(一般为0.71×16m=11.36m)的两个测点,测试人员和仪器很难在这个高度上去测量,同时测量危险性也较高,本项目不但解决了高空噪声测量的难题,满足标准规定的试验要求,确保机械产品整机噪声测试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对于企业明确自身产品噪声状况和提升产品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项目简易可便携的仪器设计使检测人员能以较快的速度获得较为准确的测量数据,可以根据检验要求实现高度调节,并进行智能遥控。大大降低了高空操作难度,减少人工测试风险,确保最终的测试结果更加严谨、准确。
本项目可在各工程机械生产企业和检验机构中推广应用,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1、主要研究内容
    本项目的目的是采用合理、有效的方法,克服测试机械产品噪声时,针对设备上方的高空测量点,设备和人员无法到达测量位置的问题。
    本项目研究应用于测量机械产品高空测点位置的噪声测量仪,测试人员不用上高空即可在地面上测量并接收测量数据,解决了高空噪声测量的难题。
研制的测试装置的主要技术指标为:
    (1)测量距离范围:0-12m,精度0.1mm;
    (2)测量噪声范围:30~130dB,精度:±2.0dB。
    2、主要创新点
    运用高空遥感定位测量高度,依据检验要求的测量高度可升降调节,测量高空测点的噪声,测点数据通过无线技术传输到地面的接收装置,操作人员值需在地面上遥控操作即可,而且可以控制其测量档位(快速/慢速)。大大降低了高空操作的难度,减小人员上到高空的测试风险。同时可以通过地面装置打印测试数据,使仪器兼具智能化和自动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