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饱和盐溶液的湿度标准箱的研究及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8-10-24 17:48

  本项目调研国内外湿度箱所采用的方法及各种方法的优势、劣势,分析、考虑采用符合实际应用的检定方法,确定项目采用的技术路线,研究解决了项目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并实际应用测试,效果良好。

  一.主要技术指标完成情况

  1.本项目研制的基于饱和盐溶液的湿度标准箱可应用于湿度传感器的检定、校准,采用双层结构和温度补偿解决温度波动问题,增加平直圆盘涡轮式搅拌器加快溶液的平衡,在(10~95)%RH中选取6个固定点检测,湿度精度为±2%RH。

  2.通过箱体的结构设计,解决了测量空间小、溶液替换、湿度受环境温度影响大。增加通风和搅拌模块,加快了箱体内的三相平衡过程。

  3.通过控制电路的设计,进行湿度温度补偿,减小环境温度对湿度测量空间的影响。

  4. 对该装置进行现场试验,改进设备的硬件电路,与软件结构。并且送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检定,根据所出具的证书,可得该仪表达到要求,可以在多种场合工作。

  二、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本项目所研究湿度标准箱采用饱和盐溶液原理,具有设备简单、使用方便、性价比高、湿度值稳定、破坏后易恢复、复现性很好等优点,既可供实验室检定校准使用,其大容量属性也可用于我院自行研发且批量生产的THT-205数字温湿度表及温湿度仪(壁挂型)的出厂多点校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