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芳酯纤维定性定量方法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1-03 10:08

  项目系统研究了聚芳酯纤维定性鉴别方法,在聚芳酯纤维选材上,通过多渠道收集,确保了研究对象在市场和科研领域的双重代表性。在与多种纤维的混纺产品进行成分含量的化学定量分析实验方面,本实验选取了市场上常见的十余种纤维进行多组分混纺,测试方法和结论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项目在常见纤维的共同性鉴定技术要求基础上,通过大量实验获得如光学显微、燃烧、溶解、红外吸收光谱和热分析等等特征,最终形成该纤维的定性定量鉴定的一般性试验程序。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1.聚芳酯纤维外观形态的特征

  利用光学显微镜对纤维的表面形态,分析纤维的异形度、纵面沟槽、截面形态等信息,总结出该纤维的光学显微特征。

  2.聚芳酯纤维的燃烧现象的分析

  采用燃烧法对聚芳酯纤维的燃烧现象进行分析,观察纤维的燃烧状态、烟幕等特征现象,研究聚芳酯纤维在燃烧时的特征状态。

  3.聚芳酯纤维的溶解方法的建立

  选用适当溶剂并研究溶液浓度、温度、时间等参数对纤维溶解的影响,确定溶解的最佳溶解环境。

  4.聚芳酯纤维红外光谱谱图的建立

  进行红外测试,确定纤维的特征基团的位置和强度。

  5.聚芳酯纤维热分析方法建立

  进行热分析实验,观察其热解产物,确定出一种热分析方法。

  6.聚芳酯纤维的定量方法的建立

  聚芳酯可与阻燃粘胶、阻燃腈氯纶等纤维混纺。使用不同的化学溶剂,对聚芳酯纤维与混纺纤维的样品进行定量分析研究,形成聚芳酯纤维的定量方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