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纶纤维定性定量方法的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1-03 10:08

  国内对仪纶的鉴别技术研究目前尚没有见相关报道,而航天、工业、电子的等产业对该纤维需求量却与日俱增,由此产生的经济纠纷时有发生,研究和开发仪纶纤维与其他纤维的鉴别技术显得日益迫切。本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可以形成仪纶纤维的系统检验方法,使得企业以及消费者发生经济纠纷的时候有据可依。完成情况如下:

  1、鉴别方法:燃烧试验、显微镜观察试验大致得出纤维的归属,对于纯纤维化学溶解试验直接可得出结果,对于混纺产品,可基于仪纶纤维的耐化学性能,可以将其他纤维一一溶解,得到最终剩余纤维后,再结合燃烧现象进行确认。 经过常规鉴别法定性后,可采用熔点法、红外光谱法及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联用(Py-GC/MS)法对其进行进一步确认。

  2、鉴别原则:根据纤维鉴别"先简后繁"的原则,优先采用燃烧试验、显微镜观察试验与化学溶解试验相结合的常规定性方法区分出仪纶纤维,再采用热重试验进一步验证,倘若还存在疑问,则可用红外光谱法进行确认。

  3、定量方法:定性确认后,由于仪纶纤维的化学耐腐蚀性很强,定量相对简单,基本上都是按照相应的溶解方法将其他常规类纤维溶解即可。

  4、研究的结果基本达到了预期制定的目标,检测方法已基本能满足课题要求的技术指标,并对试验作了总结,撰写了检测方法和技术论文,基本完成了原定的工作计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