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区域路网智能巡查系统研究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5-06 15:53

  项目研究及成果应用,将构建从公路网快速巡查与传输,智能诊断与决策,到及时派单与处治的一体化技术体系。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提升公路养护装备水平及管理能力,保障公路网安全、畅通,对于加快转变公路传统行业发展模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本成果包括区域公路网巡查数据智能采集技术研发、区域公路网智能巡查信息化管理应用系统开发两部分内容:

  1)路网巡查数据采集及传输技术

  a)基于巡查图像的数据处理技术

  包括基于前方图像的路面及沿线设施病害识别技术,研究基于前方图像的路面病害长度和面积的计算方法,数据传输方法等。

  b)便携式巡查数据采集技术

  可现场采集路网养护、路政、应急事件,实时传输到管理系统中。主要研发工作包括:基于Android平台的数据采集与传输服务、图像采集及传输服务、系统数据交互服务等。

  c)便携式应急视频采集集成

  基于Android平台移动终端,集成视频采集传输技术,实现巡查应急现场的实时监控,为应急事件快速处置提供充分的现场情况信息。

  2)区域公路网智能巡查系统

  基于浏览器的网络化应用系统,包括基础数据库、路网巡查、养护处治、应急管理、GIS管理等模块。

  a)公路基础数据库

  包括路基、路面、桥隧构造物、沿线设施等基础设施属性信息、环境信息、建设信息、交通量信息、养护信息等。能够满足区域公路网的建设、运营、养护管理的网络化数据收集及管理。

  b)路网巡查管理模块

  提供与巡查装备、便携式数据采集装备的数据接口,可实时获取巡查装备、便携式数据采集设备采集的养护病害数据、路政事件信息等,包括信息和图像等。

  c)养护处治管理模块

  对获取的动态路网病害信息,结合管理单位的病害诊断、小修处治、专项工程等工作流程,运用网络计算机系统的数据共享与交换,实现日常病害巡查、病害诊断、任务申报、任务下达、项目验收、计量支付等工作的信息化闭环管理。

  d)养护应急管理模块

  能够实时接收、存储、管理公路养护应急事件,通过应急预案设置,提供应急处治步骤供管理者决策,实现应急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及时处理。主要功能包括应急队伍及物资管理、应急预案管理、路况(应急)信息管理、应急调度管理等。

  e)基于GIS的综合管理

  满足公路多级主管部门对路网养护"时-空"数据的快速访问、数据查询、图像及视频浏览、统计图表分析等应用需求。

  f)短信配置平台

  实现路网巡查事件、派单、验收等信息的短信通知,可根据业务流程及用户自定义配置。

  h)数据交换与共享

  提供区域公路网智能巡查系统获取的采集数据与现有其它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与交换接口,实现与省路网管理应急平台的数据对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