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鳞、鱼皮废弃物开发胶原复合膜及医用敷料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9-25 09:06

  本项目是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海洋生物综合利用及活性物质提取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题"鱼鳞、鱼皮废弃物开发胶原复合膜及医用敷料"。目前,我国每年鱼鳞鱼皮等水产品废弃物约有40多万吨,福建省是水产大省,产量约为全国的1/10,但这些废弃物除小部分被用于生产饲料外,大部分却被丢弃。鱼鳞、鱼皮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其氨基酸组成与陆生哺乳动物胶原无明显差异,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与可降解性,便宜易得,且不存在猪、牛来源胶原的人畜共患病,可作为陆生哺乳动物胶原的替代品。本项目的创新点是从福建省水产加工行业的现状出发,依托技术创新,优化鱼皮、鱼鳞胶原蛋白提取工艺,并对鱼体胶原蛋白进行深加工,制备绿色胶原蛋白食品包装膜和生物医学敷料。建立了鲢鱼皮胶原蛋白的提取工艺,并获得胶原蛋白的理化性质;制备了具有抗氧化或抗菌活性的可食性胶原蛋白复合膜,并对其理化性能及安全性进行评价;制备了具有良好脏器止血作用的胶原/壳聚糖复合海绵医用敷料,进行了理化性能检测及相关非临床安全性评价;制备了具有治疗糖尿病溃疡作用的负载缓释表皮生长因子微球的胶原基医用敷料,进行了理化和生物学性能检测,并对其相关非临床安全性进行评价。本项目研究形成的"鱼鳞、鱼皮废弃物开发胶原复合膜及医用敷料"技术成果,从研发技术工艺到研究其功能性均有明确的应用领域和技术优势,并具备进入产业化开发所需的关键技术支撑,可以技术转移至企业或以技术入股与企业实施产研联合进行成果转化产业化。授权发明专利4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