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智能测厚系统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0-04-01 14:23

  项目已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内容,并达到研究目标,具体内容如下:

  1、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的检测条件的优化:(1) 通过实验选择合适色谱柱,确定流动相的组成和洗脱梯度,达到合理的保留时间和分离度; (2)对离子化方式如电喷雾电离及大气压化学电离进行选择确定,明确母离子及子离子之后对质谱条件如毛细管电压、锥孔电压、碰撞能量等进行优化,从而得到较高的灵敏度。

  2、提取及净化条件的优化:(1) 通过不同提取方式如超声萃取、索式提取、液液萃取等对加标样品进行提取,选择相对合理的提取方式,并对其具体条件进行优化,以达到良好的提取效果; (2) 对提取后的试样根据需要进行净化处理,对净化方式及条件进行优化,如固相萃取柱填料的选择,活化、淋洗及洗脱洗脱溶剂及用量的确定等,以达到良好的净化效果。

  3、方法可靠性研究:通过加标实验,对优化后方法的可行性进行评价,考察方法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计算加标回收率、检测限、定量限,线性回归方程及相关系数,均获得满意结果。

  4、通过优化样品前处理和仪器检测条件,分别建立Maillard反应伴生危害物丙烯酰胺的检测技术以及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羧甲基赖氨酸和羧乙基赖氨酸的同步检测技术,丙烯酰胺的加标回收率在98.1~104.2 %之间,检出限为7 μg/kg,羧甲基赖氨酸的加标回收率在98.9~99.6%之间,检出限为2 ng/mL,羧乙基赖氨酸的加标回收率在91.1~96.2%之间,检出限为2 ng/mL。完成了既定的研究任务。

  5.本课题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应用本研究成果对市售多种烘焙食品中Maillard反应伴生危害物丙烯酰胺、羧甲基赖氨酸及羧乙基赖氨酸的含量进行了检测,为人体Maillard反应伴生危害物的风险暴露评估提供了资料,对我国开展食品中相关项目的风险监控和暴露评估工作具有很好的实际参考价值。相关研究论文已被《广东化工》杂志录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