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光膜面料的自发光性能测试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0-12-24 15:16

  本项目基于消费者的体验及蓄光膜面料的特点,2017年下半年本课题确立了初始发光亮度、发光亮度衰减曲线、持续发光时间为蓄光膜面料的自发光性能特征指标。

  初始发光亮度:待测样品在受光源激发一定时间后,撤去光源时,测得的发光亮度值。

  发光亮度的衰减曲线:待测样品在受光源激发一定时间,撤去光源后,发光亮度与发光时间的曲线图,可从该衰减曲线图直观获得面料的发光亮度衰减情况。

  持续发光时间:待测样品在受光源激发一定时间,撤去光源后,发光亮度衰减至3mcd/㎡所需时间。

  注:人眼在暗处的最低可视值为0.3mcd/m2,持续发光时间规定至3mcd/㎡是根据GBT 23809-2009 《应急导向系统 设置原则与要求》二级A类材料经60min后的发光亮度要求指标。

  发光性能特征指标的确立有利于指导企业生产和消费者理性科学消费。初始发光亮度是瞬间的直观感受,经课题研究表明蓄光膜面料在撤去光源30s内亮度迅速衰减很快,因此更富有实际意义的指标为发光亮度衰减曲线和持续发光时间。通过发光亮度衰减曲线可知特定时间的发光亮度;通过持续发光时间,可知蓄光膜面料在受光源激发后,发光亮度衰减至人眼不易识别的发光亮度的持续时间。

  同时,于2017年下半年开展了发光性能测试的相关试验,利用激发光源、亮度计、荧光测试仪对蓄光膜面料进行测试,试验过程中探讨了激发光源种类、激发光源照度、激发时间、测试环境等参数,确立了蓄光膜面料的自发光性能测试方法。本课题通过研究蓄光膜面料的激发光谱和发射光谱,并结合服装的实际服用环境,最终确立D65光源为发光性能测试的激发光源。结合市面上的亮度测试仪器,通过研究蓄光膜面料在D65光源下、不同环境条件、不同激发时间,不同激发照度,最终确立了发光性能测试的激发光源主要参数为照度1000lx、激发5min、照射入射角90°,测试环境为温度(20±5)℃,湿度40%~75%的恒温暗室。

  2018年上半年依据建立的发光性能测试方法进一步研究服装生命周期内各环节对蓄光膜面料发光性能的影响。研究的环节包括模拟仓储环节的老化、运输过程的老化、水洗10次的老化、干洗5次的老化、暴晒40h的老化等环节。在此基础上,确立了蓄光膜面料的评价体系。

  2018年下半年将研究所得数据进行整理、归纳、分析,最终完成了对研究成果的整理和撰写,形成了科技项目工作总结报告、技术总结,并对研究成果进行对比验证试验,考察测试方法的重现性,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