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筛选伪劣加工名贵食材产品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0-12-24 16:29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冬虫夏草、燕窝、金线莲等名贵药膳食材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商品。但这些产品来源稀少,价格昂贵,也使市面上流通着大量假冒以及伪劣加工的名贵食材产品,这写产品主要两大类,一是对天然优质产品进行添加,通过增重的方式谋取利润,二是以人工栽培养殖方式获得产品,且以天然产品名义销售。其中第二类产品并不一定会危害人体健康,但是目前消费市场传统观念认为,天然产品和人工栽培养殖产品营养功效不同,价格也相差甚远。目前虽然有大量分析检测技术,如紫外光谱、红外光谱、拉曼光谱、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甚至于XRD,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技术也被应用于分析鉴别这些名贵食材,但都具有一定局限性。常规的光谱方法误差较大,难以做出准确定论,其分析结果不可靠,难以标准化。液质、XRD等高精尖技术固然能通过有效成分定性定量,微观结构观察分析对这些产品的品质做出判断,但是这些手段所需设备价格昂贵,一般应用于高校科研实验室,且分析所需周期较长,对于政府部门检验机构快速高效判定产品质量的需求而言具有局限性。

  元素分析是较为快速、便捷、准确的分析方法,适用于质检机构快速高效对产品质量做出分析判断,也是日常工作的常用分析方法。由于各种食材产品受产地、生长周期等影响,其本身元素含量应该具有特征标志,此外通过增重伪劣加工方式,常常添加人工物质,造成产品元素含量异常,而人工栽培方法由于环境难以完全模拟自然条件因此,也可能是人工培养样品元素含量与天然产品存在差,因此本课题目标为:建立快速、精确的元素分析检验方法对这些名贵食材的元素含量进行分析判断,通过对于产品元素含量的分析,发现异常元素含量分布,筛查出伪劣加工的名贵食材产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