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中的重金属离子的可视化检测方法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0-12-24 16:32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化妆品已经成为当前生活当中的必备品之一,其质量问题也倍受关注。在化妆品的制作过程中,为了节省成本,同时充分发挥功效,需要在其中适当的加入重金属元素(例如铅、汞、砷等)。然而由于生产过程把控不严或是生产环境较差,极易使产品中的重金属含量超标,继而严重影响到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因此,对化妆品中重金属元素的检测和监控十分必要,国家制定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亦对其作出了明确的限量标准。目前,化妆品中重金属的检测方法包括原子吸收光谱法(AAS)、X射线荧光光谱法(XRF)、诱导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AES)、诱导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等。虽然这些方法能精确测定样品中重金属的含量,但检测依赖于昂贵的仪器设备并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对于一些现场、快速、低廉的检测场景并不适用。

  化妆品中的重金属含量超标严重影响到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建立一种简便、有效、快速的检测方法用于化妆品中重金属元素的监控十分必要。本研究以核酸适配体作为重金属离子的选择性探针,结合金纳米材料独特的表面等离子体光学特性,建立了几种可视化检测重金属离子的方法。其中,基于金纳米棒的刻蚀反应,检测溶液可以呈现一系列的颜色变化,色彩丰富、可极大地增强检测的灵敏度。由此,我们进一步发展了多色彩的可视化检测方法,并用于化妆品中重金属离子的检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