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中总砷的分散固相萃取-氢化物产生-原子荧光光谱检测方法的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1-05-12 11:15

  传统的砷提取方式主要采用热板消解法,消解完成时间约2-3 h,且易发生待测物挥发损失,本项目采用微波辅助提取消解(MAD)工艺,提取时间仅35 min,整个消解过程在密闭的微波消解管(Teflon)中完成,提取时间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同时利用分散固相萃取技术结合氢化物产生原子荧光光谱法(dSPE-HG-AFS)代替高效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HPLC-ICPMS)实现了大米中总砷的批量平行分离,有效提高分离的效率和通量,且其灵敏度(最低检出限<0.5 μg/L,RSD<5%)与HPLC-ICPMS接近,但设备成本仅为其的1/10。

  本项目建立的建立大米中总砷的分散固相萃取-氢化物产生-原子荧光光谱检测方法,可应用于其他食品中总砷的分离分析,同时亦可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相关香产品的总砷检测提供良好参考。本项目为食品中总砷的分离分析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方法,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1、采用易操作、低成本的UiO-66有效分离、净化和富集大米中的总砷,大米总砷吸附率、脱附率均超过95%。

  2、建立大米中总砷的微波辅助消解-分散固相萃取-氢化物产生-原子荧光光谱检测方法(MAD-DSPE-HG-AFS),平均回收率在90-110%之间,RSD<5%,最低检出限<0.5 μg/L,优于GB 5009.11-2014的最低检出限(10μg/L)。

  3、"固相萃取-氢化物产生-原子荧光光谱法检测大米中总砷的含量"发表在《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学报》,固相萃取-氢化物产生-原子荧光光谱法检测大米中总砷的含量[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9,10(2)::447-452."大米中总砷的分析与风险评价"正在整理,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