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贝叶斯网络的电梯振动建模及矫正方法的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1-05-12 11:31

  我院承担的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科技计划项目《基于贝叶斯网络的电梯振动建模及矫正方法的研究》(项目编号:FJQI2014050,项目负责人:杨华成)已于2019年3月26日验收,现公示该项目成果介绍。

  1.首先通过对电梯结构及其静力学分析,初步提出了影响电梯异常振动的机械和电气方面的原因。

  2.深入分析电梯的动力学特性,建立了多自由度的电梯振动动力学模型,详细分析了影响电梯振动的设备和部件参数。

  3.项目组自行组装了一套由振动加速度传感器、数据采集器等元件组成的测量电梯振动加速度的硬件设备,开发数据采集、分析处理软件。

  4.实验采集并充分分析电梯异常振动的加速度曲线频谱特征,结合振动原因,分析不同原因对应频谱特征的可行性。

  5.研究了贝叶斯网络的结构和学习方式,提出了基于故障树理论构建电梯振动故障贝叶斯网络的基本结构的方案。

  6.结合电梯振动故障树,建立了电梯振动的贝叶斯网络初步结构,实验采集的振动数据进行贝叶斯网络结构和参数学习,用贝叶斯网络进行故障模拟、故障诊断和维修方案决策。

  7.总结课题研究成果,提出了在设计、安装和维修保养环节改善电梯振动的详细方案。

  该项目申请专利1项,发表科技论文2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