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菌业废弃物多级循环与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及集成推广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1-12-30 10:37

  针对福建贫困山区农业资源利用效率较低、农业生产方式和农业科技资源相对落后等问题与技术需求命题,提出了以农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为切入点,构建并集成应用山区循环型高效生态农业技术模式,重点突破了系列关键接口技术并创立了"科技派送+特色产业+多元联动"科技推广机制,主要技术内容包括:

  1、建立了茶枝、菌渣等农业废弃物生产食用菌的多级循环利用的技术体系。通过对多种食用菌菌渣有效成分和胞外酶活性差异分析,研发出食用菌菌渣多次栽培利用的相容性优化配方和从银耳菌糠中高效提取木聚糖酶的工艺技术,实现了食用菌菌渣多级循环和高值高效利用。

  2、基于筛选出的菌渣高效降解菌株和生物炭制备参数,建立了茶枝、菌渣等农业废弃物高温堆肥和炭肥生产工艺3套,研发出土壤调理剂、新型有机肥料、栽培基质等新型产品6个,为实现农业废弃物全消纳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3、集成适宜品种、间作方式、病虫害防治、生境调控等关键技术,优化构建了"废菌渣-木生菌-作物专用肥"、"茶叶废弃物-食用菌-菌渣(炭基)肥-回园"、"果-茶(菌)立体种植"、"菌蔬设施共作栽培"等高效循环农业模式4个,在南方红壤区茶果菜园广泛开展了推广应用,增效达15%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4、研究创建了"科技派送+特色产业+企业联动"三位一体的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化推广新机制,出版著作1部,形成调研报告1份并获中国科协的优秀调研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