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公路客运的网约车智能调度平台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10-21 09:46

  该项目围绕"互联网+个性化出行服务"与"大数据融合+优化调度"两大特色目标设计并打造的一套软硬件结合的网约车服务平台。在该平台的支撑下,以福建为起点发展至今,成功覆盖我国包括福建、四川、河南、河北、湖南、江西、安徽、辽宁、新疆在内的多个省份,共取得40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目前,平台B端用户包括10多个一级客运企业和20多个二级客运企业,以及5000万的最终用户,目前正继续面向全国推广。

  "平台"针对公路客运市场,这是因为公路客运目前没有官方认可的个性化运力,弥补客运公司在个性化出行方面的需求是本项目的立足点,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B2B模式,这是与"滴滴出行"等处于垄断地位网约车的最大的区别。摒弃了"滴滴出行"网约车的种种管理弊端,比如:平台上的司机、乘客忠诚度低,司机不备案、监管不到位、城际运营少等。它是对客运市场的补充,是正规运营网约车,不冲击出租车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平台"借助"互联网+"这一新的经济形态,并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一系列信息技术,使网约车调度平台更具智能化。其中,基于差分进化优化的方法提高了车辆调度的科学性,基于雾计算提升了网约车平台的信息安全等级,多级负载预测与云弹性配置提高了平台横向扩展的能力和存储利用率。

  平台的设计目标为业务泛移动化、任务流程化、数据可定向开放供不同颗粒度的监管需求;交互体验上要求零或者微学习成本;基于平台积累的海量轨迹数据、起终点数据等出行数据,实施上围绕五大技术路线:大数据/云计算、隐私安全保护、大数据、智能计算、移动计算;实现上充分考虑高稳定性、横向易扩展、异构数据可融合、数据定向共享(给相关上级部门)、易维护。4G网络和智能手机终端的普及为个性化出行提供了技术基础,而伴以手机APP和云计算平台构建的"云+端"服务平台让随时随地协同处理复杂事务成为可能。本项目所建设的"互联网+个性化出行"同样遵循"云+端"的架构,加上充分的需求了解,平台可以同时让服务提供者、服务消费者、服务监管者受益。"平台"基于"移动互联网+出行"的技术路线和服务理念,符合现代服务特征与趋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