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无人机的特种设备多功能检测系统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3-07-05 10:01

  本项目以起重机为研究突破点,针对传统起重机检测方法自动化程度低、效率低下、速度慢的不足和存在检验盲点等问题,提出采用搭载高清变焦摄像头、激光测距仪、GPS 定位控制系统的无人机检测方案。依据无人机检测规划路线,采用有序拍摄编号法,获取起重机缺陷图像,并且尝试了在电梯上检测井道支架上的应用。主要研究工作完成如下:

  (1)根据起重机检测的特殊性,从繁杂的型号选择适用桥梁检测的无人机,搭载顶端云台、激光测距仪等装置,实现高空位置的金属结构和零部件的全面拍摄。

  (2)规划无人机飞行路线,获得起重机缺陷图像,并将图像按照顺序编号;

  (3)比较均值滤波和中值滤波降低图像噪声方面的效果,最终选择效果较好的中值滤波对裂缝图像进行处理,能够更好地保留图像的裂缝细节,去除噪声;

  (4)比较图像分割阈值法中迭代法、大津法、自适应阈值法的处理效果;利用Sobel 算子Roberts 算子、Canny 算子、LOG 算子对同一幅裂缝图像进行边缘检测,评价检测效果。根据裂纹边缘多方向的特征,采用改进的八方向Sobel 算子处理裂缝图像,效果明显好于其他算子,裂缝边缘定位准确,完整度高。

  (5)提出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起重机金属结构缺陷视觉检测算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