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低压断路器通断试验检测系统研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1-15 10:48

  直流低压断路器通断试验检测系统开发依据是GB/T14048.2、GB/T16963.2、GB/T16963.3等标准中通断试验项目要求。该系统结合了虚拟仪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数据采集等项技术。可采集试验波形,远程监控,数据批处理,自动导出试验记录等功能。通过此套系统,可避免复杂的人为操作,大大提升了试验测试效率。

  该系统主要包括数据采集系统与程控装置两大部分。数据采集系由NI的虚拟仪器技术完成,开关电器的程控制装置主要是基于PLC开发完成。

  一、数据采集系统

  数据采集系统可采集电器在试验过程的电压和电流信号,完成相关参数测量与计算并自动出具试验记录。其硬件部分主要由高压电压隔离放大器、霍尔电流传感器、低压分流器、信号调理电路、数据采集卡、工控机等组成。该系统主要功能如下:

  (1)能清楚显示测量数据与相关标志;

  (2)精准光标定位功能,可快速定位至T0.95与T0.632位置;

  (3)可依据标准要求,可快速测量出有效值、峰值、焦耳积分、时间常数、 通电时间、燃弧时间等一系列参数;

  (4)具有波形数据批处理功能;

  (5)可依据标准与试验室要求,自动出具试验记录功能;

  (6)具备远程监控功能;

  二、程控装置简介

  利用触摸屏与PLC开发的便携性程控装置,用于控制开关电器的合、分操作,作为操作控制台的功能补充。可满足标准对开关电器操作时序要求。具体功能要求如下:

  (1)具备熔焊保功能;

  (2)将常用控制时序,如接通分断、接通、分断等程序,固化在PLC中;

  (3)通电时间、操作频率可调;

  (4)具备控制输出时序自定义功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