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包装塑料材料中荧光增白剂高通量快速检测技术与迁移危害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4-04 18:24

  食品包装材料作为食品的"贴身之物"对食品质量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近年来,由食品包装引入的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风险监测问题已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些不法商贩因利益驱使,以废旧塑料为原料进而生产食品包装材料,然后添加过量的荧光增白剂来提高食品包装材料的白度和艳度。荧光增白剂通过接触有可能进入食品中。荧光增白剂易与创口处蛋白质结合,过量接触还会有潜在的致癌作用。虽然各国标准明确规定限用荧光增白剂,但目前国内外对其检测的研究较少,鉴于荧光增白剂对人体的危害,建立高通量、快速的检测方法势在必行。

  本项目开展的研究主要包括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食品包装塑料材料中荧光增白剂残留量检测方法的研究。

  针对我国GB9685-2016和欧盟(EU)No.10-2011允许和限制使用的塑料用荧光增白剂以及目前常用的塑料荧光增白剂种类,研究合适的前处理提取方法,采用HPLC、UPLC-MS/MS、GC-MS等现代先进的分析技术,优化仪器工作条件,建立食品包装塑料材料中多种荧光增白剂同时检测的快速、准确、高灵敏度的检测方法。

  二、食品模拟物中荧光增白剂迁移量的测定技术研究。

  参照欧盟和我国食品模拟体系,用水、乙酸溶液、乙醇溶液、橄榄油等模拟水性、酸性、酒精类及脂肪类食品进行模拟迁移,研究前处理方法,必要时使用固相萃取,凝胶渗透色谱等技术纯化样品,采用HPLC、UPLC-MS/MS、GC-MS等先进的现代分析技术进行检测,并对仪器工作条件进行优化,如流动相配比、流速、流量、质谱条件等,实现不同模拟物中多种荧光增白剂的良好分离与检测。

  三、食品包装塑料材料中荧光增白剂迁移危害的研究。

  1. 研究食品包装塑料材料中荧光增白剂在不同食品模拟物中的迁移危害。试验的食品模拟物拟参照欧盟和我国的食品模拟体系,选择水、乙酸溶液、乙醇溶液、橄榄油等模拟水性、酸性、酒精类及脂肪类食品进行迁移研究。

  2. 研究食品包装塑料材料中荧光增白剂在不同接触温度下的迁移危害。考虑食品盛放与使用的不同环境、温度、操作状况等,研究冷藏、室温、高温等条件下的迁移情况。试验的接触温度范围5℃~80℃。

  3. 研究食品包装塑料材料中荧光增白剂在不同接触时间下的迁移危害。试验的接触时间结合实际使用情况从1小时~10天。

  4. 研究食品包装塑料材料中荧光增白剂在不同乙酸酸度下的迁移危害。试验的乙酸浓度度结合实际可能接触的酸性食品情况从1~30g/100mL。

  5. 研究食品包装塑料材料中荧光增白剂在不同乙醇浓度下的迁移规律。试验的乙醇浓度拟覆盖实际食品可能的酒精浓度,从5%~60%。

  6. 研究食品包装塑料材料重复使用下荧光增白剂的迁移危害。

  7. 研究食品包装塑料材料中荧光增白剂在微波使用条件下(不同微波功率和微波时间)的迁移危害。

  四、食品包装塑料材料中荧光增白剂迁移数学模型的研究。

  基于Fick定律,研究建立食品包装塑料材料中荧光增白剂在不同接触条件下的迁移数学模型(包括扩散系数D和分配系数K)。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