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鸡加工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4-04 18:25

  本项目采用价格低廉的鸡骨为原料,应用酶技术、热反应技术和干燥技术等生物技术对鸡骨进行深度开发,产业化生产鸡骨HAP、鸡肉香精基料和功能性复合调味料,物美价廉,为鸡骨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新途径,将具有很强的市场潜力。本承担单位是福建省最大的肉鸡加工企业。本项目采用价格低廉的鸡骨为原料,应用酶技术、热反应技术和干燥技术等生物技术对鸡骨进行深度开发,产业化生产鸡骨HAP、鸡肉香精基料和功能性复合调味料,物美价廉,为鸡骨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新途径,将具有很强的市场潜力。

  现有的HAP的生产原料主要是肉而非骨,产品价格偏高,国际市场上HAP的售价在1万-1.5万美元/吨,且供不应求。经核算预测本项目以鸡骨为原料产业化生产的HAP产品的销售价格约为2.2万元/吨,具有巨大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我国复合调味料的年产销量已达到150万吨,品种达到上千种。复合调味料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生活中发展最快、最有潜力的产业之一。不仅家庭和餐饮业离不开复合调味料,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它,以方便面为例,我国现已成为方便面产销第一大国,2004年的产量就已达480亿包,目前,产销规模仍在快速增长中。而随着消费者口味的提高和对营养的要求,调味料正由占成本不到10%的5分钱,向占总成本30%-50%、甚至80%的方向发展。照此估算,仅在方便面的调味包中,每年就隐藏着近200亿-400亿的复合调味料商机。未来5-10年,随着食品产业链的延伸扩展,复合调味料在肉制品加工、休闲食品、方便食品等行业生产中的应用前景广阔。

  因此,本项目的实施,将实现鸡骨资料的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为我省丰富的鸡骨资源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新途径,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不仅能迅速改变我省鸡骨深加工落后的局面,而且对于延伸我国肉鸡生产的产业链,提高肉鸡生产行业的整体效益均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