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雾良种选育及产业化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5-06 15:43

  文心兰是兰科(Orchidaceae)文心兰亚族(Subribe Oncidiinae)文心兰属(Oncidium)植物,是世界重要的切花和盆花种类,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从上世纪90年代全国试种切花文心兰以来,生产用种一直以‘南西’为主,栽培面积占80%以上。由于‘南西’品种长期栽培,抗性降低、种性退化、易受病毒侵染、植株衰老快、产量及品质下降,经济效益降低等问题突出。因此急需选育出适合产业化种植的替代品种,以提高种植经济效益。

  项目组从2003年3月开始,经过15年的研究,从台湾引进的文心兰‘南西’组培苗群体中优选变异单株育成了无性系品种‘金辉’。‘金辉’适应性好,抗逆性强;成熟植株假鳞茎呈长纺锤体形,绿色,长8.5-13.5 cm、宽3.0-5.0 cm;假鳞茎苞叶3-5枚,顶生叶2-3枚,绿色,革质,线状披针形,长32.0-44.5 cm、宽3.0-4.2 cm;花梗长25.0-54.0 cm,花序长65.0-93.0 cm,分枝数6-15个;花朵数103-209朵,小花长3.5-4.1cm、宽2.7-3.2 cm;花被片黄色具褐斑。周年开花,主高峰期为11月-翌年1月,次高峰期为5-6月;年切花产量达3.07万支/亩;瓶插寿命15-30 d。

  ‘金辉’在适应性、观赏性状和经济性状等方面明显优于主栽品种‘南西’,建立了‘金辉’组培快繁、商品苗培育、切花优质高效栽培等配套技术体系;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发表论文4篇;鲜切花荣获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展品类(切花花材)金奖,种苗荣获第十七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中国(福建)花王暨花卉精品展销会种子种苗与资材类金奖。‘金辉’解决了福建省文心兰生产用种需求,提高了种植经济效益;研究创新性、实用性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研究成果达到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