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白对虾混养石斑鱼技术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5-06 15:45

  一、项目来源与背景

  南美白对虾,学名凡纳滨对虾,俗称白虾,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纲、十足目、游泳亚目、对虾科、滨对虾属。南美白对虾是一种广温广盐性热带虾类,具有体型大、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和适应水环境因子变化能力强、离水存活时间长、营养需求量低等优点,是目前世界上养殖产量最大的对虾品种。

  近年来,南美白对虾高位池养殖迅速发展,目前养殖方式主要以集约化单养为主,单位面积放养密度高,饲料过度投放,以致池体富营养化,使得南美白对虾病害不断加剧,严重影响了南美白对虾的健康水平和养殖经济效益,极大地制约了南美白对虾养殖产业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我国许多学者就已经开始对虾鱼混养进行研究,利用生物防病的原理进行对虾病害防治,虾鱼混养研究主要是在水质、病害和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靳翠丽等将中国对虾与尼罗罗非鱼进行混养,研究表明罗非鱼能够抑制较大藻类的过度繁殖,有效促进较小型有益藻类的繁殖,而且还能够吞食对虾的残饵等,对池塘水质改善有一定的作用。李秋芬等对中国对虾和黑鲷混养生态系统中几种主要细菌的动态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混养生态系统中细菌的激活和调节作用可以促进混养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使对虾生长环境保持稳定、健康的状态。Sharif Uddin等将罗非鱼和罗氏沼虾进行混养,得出了4:1的鱼虾混养比例在经济学和生态学方面养殖效果较好。许多研究者在对虾中混养一些肉食性鱼类如鲈鱼、真鲷、河鲀、石鲽等,发现这些肉食性鱼类能够吞食患病的虾,减弱虾病的链式传染,大大提高了对虾的成活率,增加养殖经济效益。石斑鱼是一种凶猛的肉食性鱼类,隶属于鲈形目、鮨科、石斑鱼属,主要分布于热带、亚热带海域,主要以捕食虾蟹等甲壳类为主,营养丰富,肉质鲜美,抗病能力强,生长速度快,经济价值高,是目前最名贵的海产经济鱼类之一。近年来,有关石斑鱼和对虾混养研究逐渐增多,袁瑞鹏等研究了不同规格对虾单养和混养不同规格点带石斑鱼对存活率和养殖效果的影响。严峰等进行了对虾和点带石斑鱼混养试验,得出混养能减少病害发生,降低养殖风险。骆大鹏等进行了青石斑鱼、南美白对虾、翡翠贻贝混养试验,得出鱼虾贝混养能够提高养殖综合效益,有较高的推广价值。张克烽和雷从改等分别进行了青石斑鱼、珍珠龙胆石斑鱼苗中间培育和对虾混养的试验,结果均表明这种方式有利于鱼苗标粗养殖。斜带石斑鱼(俗称青斑)和珍珠龙胆石斑鱼是福建省主要的石斑鱼养殖品种,本研究通过进行南美白对虾混养这两种石斑鱼以及不同混养密度的试验,研究斜带石斑鱼和珍珠龙胆石斑鱼混养南美白对虾以及不同混养密度对南美白对虾成活率和产量的影响,期望能够为南美白对虾产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二、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本项目利用鱼类生物防病的原理,混养珍珠龙胆石斑鱼和斜带石斑鱼,吞食弱虾、病虾,有效净化养殖环境,及时切断南美白对虾的病原,防止病害的蔓延,提高对虾成活率和产量 。

  三、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南美白对虾的养殖采用鱼虾混养模式,混养珍珠龙胆石斑鱼和斜带石斑鱼,这两种石斑鱼均是肉食性石斑鱼,能够吞食弱虾、病虾,可以有效净化养殖环境,及时切断南美白对虾的病原,防止病害的蔓延,有利于防治南美白对虾养殖病害,提高对虾成活率和产量。

  四、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南美白对虾养殖中混养石斑鱼对南美白技术门槛低,操作简单,管理模式和对虾单养基本相同,适合在生产上推广使用。

  五、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本项目研究结果表明,南美白对虾混养石斑鱼可以提高南美白对虾的产量和成活率,可应用推广。

  投放适宜规格、 数量的鱼类与对虾混养,预防控制对虾病害是一项有效的技术手段,提高养殖成功率, 但在整个对虾病害防控中不能作为唯一措施。对虾苗种自身的健康状况、养殖的环境、设施设备、养殖容纳量、环境胁迫的消除、养殖管理条件,都与对虾病害预防和养殖成功率的提高是相辅相成的。因此鱼类生物防控对虾病害不能作为唯一措施。

  六、历年获奖情况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