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制剂防治大黄鱼“白点病”的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5-06 15:46

  ①课题来源与背景:

  大黄鱼养殖已成为宁德市乃至我省水产养殖的支柱产业,该品种的养殖经济效益高低直接影响沿海养殖户的经济收入,甚至影响该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近年,随着大黄鱼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大黄鱼病害频发,因病害原因造成的养殖经济损失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刺激隐核虫病(白点病)造成了大黄鱼成批大量死亡,估计其经济损失率达大黄鱼产值的20%左右,总量达3~4亿元,已严重影响了我省大黄鱼养殖的稳定发展。

  目前,国内对大黄鱼刺激隐核虫病的防治技术研究已有很多,如欧冲辉等的海水小瓜虫生活史及白点病防治,徐润林等的刺激隐核虫生活史的光镜观察,曾庆雄等的网箱养殖海水鱼刺激隐核虫病的发病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但在生产实际中应用都不理想。项目组所处的福建省闽东水产研究所病害研究室长期从事海水鱼类的病害防治工作,经常深入渔排指导养殖户防治病害、健康养殖生产。在工作实践我们曾采用“蓝片”(硫酸铜)、高锰酸钾、敌百虫等药物进行防治该病,这些药物在实验室中有一定防治效果,但养殖生产中效果不佳,甚至会出现环境污染、对养殖大黄鱼造成危害;用中草药防治该病也有些报道,但约未取得明显效果。本项目拟通过应用生姜制剂防治该病的研究,从生产实际出发,研究出一套成熟的在养殖生产能应用的防治技术。据记载,生姜的主要成份姜辣醇和姜辣烯酮可使原虫毛蚴100%死亡,在水体中可起到驱虫作用。本项目将通过外用、口服和药物敏感试验,研究生姜对刺激隐核虫病的防治用。生姜防治刺激隐核虫病尚未见报道。

  ②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生姜制剂具有防治“白点病”的作用,其中外用生姜膏(8.3g/ m3)+口服生姜干粉(20g/kg,配合饲料)组的防治效果最佳,经8天的实验,存活率达83%,治疗有效率达到90%。

  外用生姜膏(8.3g/ m3)+口服生姜干粉(20g/kg,配合饲料或冰鲜饵料)组与对照组相比,感染率降低53.4%,死亡率降低41.5%。

  ③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1.使用生姜制剂防治刺激隐核虫(白点)病,避免出现环境污染和产品质量问题; 2.药物的治疗途径包括口服和外用,操作简便,便于在养殖生产中应用。

  ④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⑤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无

  ⑥历年获奖情况;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