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帘蛤苗种繁育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5-06 15:48

  1.课题来源与背景:《美洲帘蛤苗种繁育技术研究》课题来源于福建省科技厅省属公益类科研院所基本专项。课题立项背景是:对美洲帘蛤繁殖习性、催产及受精卵孵化、饵料培养及投喂、浮游幼虫及稚贝培育、附着基选择及投放、水质调控等进行研究。关键是藻类(特别是池塘混合藻)生产性、高产量培养技术研究及繁育水质调控等研究,解决幼虫变态成活率低、稚贝培育死亡率高、单位育苗量低等美洲帘蛤苗种繁育难题,繁育出批量健康苗种。经进一步示范和推广,提高我市滩涂、浅海、池塘的利用率,调整贝类养殖种类结构,使渔业增效渔民增收。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技术原理:(1)探讨和初步掌握美洲帘蛤生态及繁殖习性:调查其栖息、生长、对温度盐度耐受力、底质适应和耐干露能力,为亲贝暂养创造条件;观察美洲帘蛤性别及性比、繁殖季节及相关水温,掌握选择亲贝繁殖的最适时间及规格。(2)催产技术:在美洲帘蛤最适的繁殖时间里,通过不同阴干时间、不同的流水刺激等方法,掌握最适的催产方式,获取足量的优质受精卵。(3)受精卵孵化:通过对受精卵收集、洗卵,盐度、光照、温度、孵化密度、充气等比较分析,提高受精卵孵化率,获取足量优质D型幼虫。(4)生物饵料选择、培养及投喂研究:关键是池塘混合藻(以硅藻为主)的批量培养及供应,满足苗种批量繁育的饵料需求,是美洲帘蛤批量繁育的重要环节。(5)浮游幼虫、稚贝培育及附着基研究:内容包括浮游幼虫、稚贝的培育密度、理化因子、水质处理;附着基选择、处理、投放时间等研究。(6)繁育管理技术:包括水质调控,降淡,倒池等方面,培育出批量健康优质苗种。

  性能指标:(1)培育平均壳长大于1.0mm美洲帘蛤稚贝3.0亿粒;(2)总结一套美洲帘蛤苗种繁育技术工艺。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技术创造性:(1)通过藻类生产性、高产量培养技术研究,室内育苗水质调控技术等关键性研发技术的应用,解决幼虫变态、稚贝培育死亡率高、成活率低的技术难题,培育出批量、规格整齐、健康的美洲帘蛤稚贝。(2)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美洲帘蛤苗种繁育技术工艺,通过进一步完善及示范和推广,促进美洲帘蛤苗种繁育技术的发展,为美洲帘蛤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技术的先进性:(1)培育出平均壳长1.33213mm美洲帘蛤稚贝3.11亿粒;(2)总结一套美洲帘蛤苗种繁育技术工艺,有利于美洲帘蛤在闽东地区的养殖推广。

  4.技术的成熟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课题已完成了研究内容,通过了测产和验收,可进一步优化繁育关键技术、完善技术工艺。成果可适用于美洲帘蛤苗种繁育、人工育苗、养殖等示范、推广。成果无保密内容,安全适用。

  5.应用情况及存在问题:成果未应用。

  6.获奖情况:项目负责人已获宁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两项、上海海洋大学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