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区域脆弱环境的东南丘陵山区及沿海地带森林资源优化经营遥感量化模拟及示范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5-06 15:51

  森林资源是稳定区域生态系统的重要保障,随着环境开发利用与人们对森林资源的环境保障作用、功能认识的转变,森林资源经营从最初的粗放式经营、可持续经营与永续利用,21世纪的近自然林业与多功能利用,到当前的精准质量提升,森林资源为保障区域生态质量和社会经济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全球气候异常影响下,量化区域环境脆弱性,并针对脆弱环境影响主导功能,量化经营过程与区域脆弱环境的演变关系,构建适应区域环境的森林资源经营策略,对于当前台风及全球气候变化环境下森林资源应对气候你变化的能力、保障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及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成果在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林业工程监测技术研究"课题《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监测技术研究(2006BAD23B05)》、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森林经营过程对山体滑坡的影响遥感模拟应用技术研究(2012N0003)》、福建省水利厅科技计划项目《山地生态脆弱性区域的水土保持调控机理研究》、福建省水利厅科技计划项目《典型流域植被生态结构演变与水土保持过程研究》和福建农林大学青年科技计划项目《基于"压力-状态-响应"模型闽江流域生态脆弱性分析研究(07B06)》等项目资助下,从东南丘陵山区及沿海地带森林资源两个对象入手,围绕着①生态脆弱性如何有效测定?生态退化区分布在哪?退化区的森林资源如何调控?在脆弱环境影响下,②哪些森林资源经营区易发生山地滑坡?如何更有效地发挥森林经营在防护山体滑动坡的作用?③区域防治水土流失效果如何?如何多模式结合提升森林资源的水土流失治理成效?④沿海防护林动态演变如何?沿海防护林工程造林的生态质量又如何演变?对防护效应的影响如何?开展森林资源优化经营、防护效应监测等关键技术研究。研发过程中形成2个评审成果、1个验收成果,申报专利7项(获得授权专利4项),培养博士3名、硕士15名,编撰专著1项,发表论文72篇,(SCI收录3篇,EI收录6篇)。并在三明市林业局、永安市林业局、顺昌县国有林场等多个单位推广应用,结果表明,项目技术成果直观、科学,成果构建的脆弱性测定及适应区位脆弱性的营林调控技术,符合实际,有效地促进区域森林资源在保障区域生态环境脆弱功能水平的提升,为区域生态质量安全提升有效保障。

  2018年7月22日 -8月3日,福建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有关专家该成果进行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成果有效地解决了脆弱性有效测定、森林资源经营区山地滑坡易发生区判定与预警、可有效防治水土流失的森林资源经营模式、沿海防护林工程造林监测及配置等关键技术,并构建了保障区域典型脆弱环境特征的森林资源调控技术,研发了森林经营过程对山地滑坡的影响敏感性管理系统,有效地丰富了森林经营、遥感量化监测相关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为林地资源的整体规划和森林资源优化经营、利用、科学营林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辅助,为森林资源与区域生态安全功能的耦合关系及优化经营技术相关关键技术提供了重要辅助理论决策和技术支撑,具科学性、实用性,对指导东南低山丘陵区和沿海地带的森林资源精准化量化、差异性管理具有理论借鉴和现实技术指导意义,适用于我国南方地区低山丘陵区和沿海地带森林资源建设和管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成果在脆弱性判定、沿海防护林工程及防护成效监测、滑坡专题信息提取、脆弱性与森林资源结构、典型环境脆弱特征的量化及营林调控的构建等方面具创新性,成果总体上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