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无抗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19-05-06 15:52

  福建农林大学自2002年开始历时16年进行中药及其提取物替代生猪饲用抗生素的研究,其中获得福建省科技厅产学重大专项“生猪无抗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项目的资助。研究成果经南京农大、浙江大学、杨州大学等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评审,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太子参茎叶多糖替代饲用抗生素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生猪无抗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主要针对生猪养殖过程的三个主要关键阶段:哺乳仔猪、断奶仔猪、生长育肥猪,进行了应用中药及其提取物、天然产物替代饲用抗生素的研究:一是哺乳仔猪阶段根据中兽医学理论“乳下婴儿有疾必调其母,母乳传药,母安子安”,研制的中药“黄白痢散”喂服母猪可以降低哺乳仔猪黄白痢的发病率,提高断奶窝重,明显提高哺乳仔猪的免疫功能;研制的复方中药“芪归催乳散”给哺乳母猪喂服能提高哺乳母猪泌乳相关激素水平,促进泌乳,同时能提高哺乳仔猪免疫功能和抗氧化功能,为无抗养殖奠定重要基础;二是断奶仔猪阶段进行了中药提取物替代饲用抗生素对断奶仔猪的保健作用研究,表明在断奶仔猪日粮中分别添加中药提取物太子参茎叶多糖、牛至油、2种植物单体复合物及微生态制剂枯草芽孢杆菌均能代替常用的饲用抗生素,提高日增重8-18%,减低料重比2.26-4.6%,降低腹泻发病率40%-60%;并从血液免疫学、肠道免疫学、肠道形态学、抗氧化、内分泌等方面对其作用机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表明上述中药提取物等能通过提高断奶仔猪免疫功能、增加小肠绒毛高度和小肠绒毛高度/隐窝深度比值(V/C),改善机体的抗氧化性能和血清生化指标,提高血清和小肠组织中胰岛素样生长因子- Ⅰ(IGF?Ⅰ)含量,从而促进断奶仔猪生长;三是研制了用于育肥猪的复合益生菌发酵饲料,同时配合复合微生态制剂,替代常用饲用抗生素,用于生长育肥猪,能提高猪群健康水平,缩短出栏时间。在上述基础上,将中药提取物制剂、微生态制剂与现代生物安全措施相结合,研究制定出《生猪无抗养殖关键技术》指导养殖生产实践,在莆田优利可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龙岩金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养猪场建立生猪无抗养殖关键技术示范点,生产的猪肉送检达到NY/T843-2009 《绿色食品 肉及肉制品》标准。成果在省内多个肉猪生产场推广应用,替代饲用抗生素的使用,从根本上控制了猪肉中抗生素的残留,明显减少了抗生素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