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精准营养的高效环境友好型大黄鱼系列配合饲料的研发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0-04-01 14:24

  大黄鱼Larimichthys crorea(Richardson)俗称黄瓜鱼、黄花鱼,是我国四大海产经济鱼类之一,素有中国"国鱼"之称,主养区在福建闽东海区。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数据,2016年全国大黄鱼养殖产量16.55万吨,其中福建省达14.65万吨,占全国大黄鱼养殖产量的88.53%。受大黄鱼传统养殖习惯及其营养学、饲料工艺学和摄食行为学等研究的影响,养殖大黄鱼主要使用冰鲜杂鱼,这不仅严重浪费了有限的海洋渔业资源,污染养殖海域,而且易引起大黄鱼脂肪肝及其他疾病。因此,创新性地综合运用精准营养、肝肠健康、免疫调节、抗氧化等理论,融合精准配方、精选原料、精细加工等技术,产业化开发并应用高效环境友好型大黄鱼系列配合饲料,实现大黄鱼养殖全程使用配合饲料,这既可促进大黄鱼健康养殖业的发展,提升大黄鱼养殖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保护海洋生物资源,又可以助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1. 主要技术内容

  1) 基于精准营养理论和精准配方技术,结合内加外喷工艺,产业化开发了微粒子大黄鱼苗种配合饲料、幼鱼膨化配合饲料、中鱼膨化配合饲料和成鱼膨化配合饲料(慢沉性和浮性),实现了大黄鱼养殖全程使用配合饲料,推进了大黄鱼绿色生产。

  2) 基于维持大黄鱼肝肠健康、营养免疫和抗氧化理论,开发了富含甘露聚糖、抗菌肽、姜黄素和牛磺酸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的大黄鱼功能性配合饲料,推进了大黄鱼健康养殖。

  3) 基于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开发了大黄鱼软颗粒配合饲料,实现了完全取代冰鲜杂鱼直接投喂,保护了海洋环境,促进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4) 基于精准投喂理念和鱼类能量生物学理论,建立了高效环境友好型大黄鱼配合饲料全程投喂技术体系。

  2.授权专利情况

  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分别为:

  大黄鱼稚鱼慢沉膨化颗粒配合饲料(200710008568.8);大黄鱼幼鱼慢沉膨化颗粒配合饲料(200710008566.9);大黄鱼中成鱼慢沉膨化颗粒配合饲料(200710008567.3);软颗粒的大黄鱼幼鱼配合饲料(201210290476.4)和膨化软颗粒配合饲料生产方法(200710008949.6)。

  3. 技术经济指标

  1) 首次开发了含有牛磺酸、姜黄素和抗菌肽的功能性大黄鱼粉状配合饲料,经膨化工艺制成软颗粒配合饲料投喂大黄鱼,饲料转化率91.74%~116.28%可100%完全替代冰鲜杂鱼;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

  2) 应用精准营养理论和精准配方技术,采用内加外喷相结合的加油技术,开发了大黄鱼慢沉膨化配合饲料,在盐度25的海水中,第1米的下沉时间为20秒至30秒;稚鱼配合饲料、幼鱼配合饲料和中成鱼配合饲料的转化率分别为75%、65%和60%,;大黄鱼苗种到成鱼养殖全程使用项目组研发的高效环境友好型大黄鱼配合饲料的转化率平均在65%以上;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

  4.应用推广

  在福建、浙江、广东等省大黄鱼养殖区应用推广,累计应用推广了研发的高效环境友好型大黄鱼系列配合饲料产品30634.42吨,带动大黄鱼养殖户800户。举办大黄鱼产业发展论坛5场,参会人员1260人次。

  5.效益情况

  2015年-2018年期间,生产销售大黄鱼配合饲料30634.42吨,销售收入28764.89万元,利润3323.15万元;实现养殖大黄鱼19912.37吨,新增产值60321.89万元,新增利润16514.67万元,增收节支3892.47万元;与冰鲜杂鱼相比,降低总氮排放597.37吨,降低总磷排放219.04吨。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