鳗鱼种类的DNA条形码鉴别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0-04-01 14:28

  1.鳗鱼样品收集与物种鉴定;

  2.合成3个动物线粒体基因(16S rRNA、Cyt b、CO I)PCR扩增的通用引物,基于测序结果分析,再筛选设计适合于供试鳗鱼物种鉴别PCR扩增的引物,建立PCR扩增技术。

  3.基于16S rRNA基因PCR产物DNA序列的测定结果,进行物种DNA序列同源性比对,筛选物种特异性强的DNA片段作为标准DAN条形码,分析物种(样品)间同源性关系,建立鳗鱼物种的DNA条形码比对判定方法。

  4.筛选鳗鱼不同物种之间的16S rDNA特异性DNA碱基序列,建立标准DNA条形码,用于鉴别物种。

  5.建立的鳗鱼成分与物种的DNA条形码鉴定技术,制订成实验室非标方法《鳗鱼物种鉴定方法》,2016年3月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在美洲鳗、欧洲鳗、日本鳗3个物种鉴定中的应用。向美国Genbank数据库提交了3条16S rDNA特异性碱基序列。制订了美洲鳗、欧洲鳗、日本鳗3个物种鉴定的检验检疫行业SN标准,已经《食品化妆品专业生物方法验证程序》验证,提交了送审稿,并通过国家认监委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

  6.构建鳗鱼的6个物种的3个基因(16S rRNA、Cyt b、COI)标准DNA条形码序列,向美国Genbank数据库提交了12条DNA片段序列。建立了鳗鱼物种的多基因DNA条形码鉴别技术,并进行了应用研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