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丘陵山地多功能林业作业机方案设计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0-04-01 17:00

  《南方丘陵山地多功能林业作业机方案设计》课题是福建省林业科研项目(闽林科[2015]1号),研究起止时间:2015年 8 月至 2017年12月。本项目由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主持,与徐工集团挖掘机械事业部合作完成。项目从2015年开始,3年多来课题组进行多套设计方案的比选,最后确定设计方案。

  一、 研究目的与意义

  福建省林地多为丘陵,地形崎岖复杂,且工作地带多分布于偏远地区,营林劳动强度比较大,对营林业机械的通过性以及工作的安全性要求高,且投资大、收效慢,总体看来,福建省营造林机械的技术落后、机械自动化程度低,且普及率低。因此,发展适合福建省林业作业情况的林业机械是实现高速高质量造林的关键。

  目前,我省投入使用的常规的营林业机械多为功能单一、利用率低且能耗较高的机械,且其作业空间有限,这对于营林业机械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限制。因此,若能设计出的功能多样化且功能切换方便的机械,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并且省时省力。本课题研究设计的多功能山地林业作业机能够完成挖坑、开林道、开造林带、开防火带、集材作业、采伐剩余物清理等多项林业作业,实现林业作业的一机多用,提高营林机械的利用率,降低工作能耗并提高营林业的生产效率。因此开展南方丘陵山地多功能林业作业机方案设计显得十分迫切,意义重大。

  二、主要研究内容

  本课题主要设计出一种多功能林业作业机,该作业机是基于小型挖掘机平台,卸去工作铲斗,在斗杆上安装液压快换接头。通过液压快换接头可以快速更换清杂部件、钻头、夹木叉、铲斗等不同的机具从而实现挖坑、开林道、开造林带、开防火带、集材作业、采伐剩余物清理(以下简称清杂)等多项作业任务。本机具直接利用挖掘机的液压控制系统与机具的液压快换接头、液压马达、液压缸、旋转器等相关连接来实现对机具的控制。

  课题组组根据南方丘陵山地的特点,选用适合山地多功能机林业作业机的平台;论述山地多功能林业作业机开发的可行性;确定了山地多功能林业作业机的方案设计并对工作部件的主要部件进行设计计算,确定了各工作部件的技术参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