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杉生产力评价与应用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0-04-01 17:02

  1.课题来源与背景

  项目任务来源于福建省科技厅2012年省属公益类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专项"油杉生产力评价与应用"(闽林研〔2012〕25号)。油杉(Keteleeria fortunei)属松科大乔木,为喜光树种,其根系粗壮、发达,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广;具有发达的皮层,适宜干旱的环境。树高可达30 m,胸径可达l m以上,树干端直,木材呈黄褐色,具有材质重、纹理直、耐水湿、抗腐性强等多种特点,为建筑、桥梁、船舱、家具、农具、面板等应用上的珍贵用材树种;其树形优雅美观,枝叶茂密浓绿,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非常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它是我国特有的古老刁遗树种,由于自然环境、自身生物学特性以及人为砍伐等综合因素,目前油杉属植物的天然种群已十分稀少,处于濒危状态,因此急需加强对该树种的研究和保护工作。

  2.研究目的与意义

  本研究旨在对我省油杉种质资源进行调查,摸清油杉天然林的生长现状,研究油杉人工林的生产力,并在此基础上,对部分油杉种质资源进行收集和保存。通过研究油杉的育苗技术,建立油杉示范林,为油杉的人工育苗和培育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本研究,有助于对我省重要乡土树种油杉的人工保护和繁育,对该树种的长远发展以及我省林木生态多样性的保护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3.主要论点与依据

  (1)油杉天然林调查研究。对福建省永春县桃城镇大坪村湖内的油杉天然林群落种类组成、群落的地理成分、群落植物的生活型谱、群落的结构特征和群落的物种多样性进行分析研究。

  (2)油杉人工林生产力研究。对50年生油杉人工林的生长规律、生物量空间分布规律和营养元素的积累与分配规律进行研究。

  (3)油杉优树选择及果实性状研究。2012年6月至2013年11月,开展优树选择工作,经过连续2年的持续选择,选出油杉164株。对选定优树进行球果的采集,对油杉球果的果长、果宽和种子千粒重等指标进行测定。

  (4)油杉育苗技术研究。进行油杉不同基质和不同容器规格育苗对比试验。通过育苗试验,总结出一套完整的油杉育苗技术。

  (5)油杉示范林营建。采用1年生扦插苗、容器苗、实生苗裸根、实生苗裸根切根等四种不同油杉苗木进行造林对比试验,并进行示范林营造。

  4.创见与创新

  (1)对油杉天然林群落的种类组成、植物区系、群落结构以及物种多样性等特征进行研究分析,在为油杉天然林保护和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2)本项目在省内外油杉主要的主要分布地区,系统、全面开展油杉优树选择,收集和保存油杉种质资源。

  (3)本项目将系统对提出油杉的育苗技术的各个环节进行研究,总结出一整套油杉育苗技术。

  (4)本项目将首次建立油杉示范林,为开展子代测定工作奠定基础。

  5.社会经济效益

  (1)经济效益

  建设示范林89亩,到林木成材时,中长期用材林年平均生长量以0.9m3/亩计,平均20年为一个轮伐期,蓄积量达1602 m3,出材率以0.65计,可生产木材1041.3 m3,按照1200元/m3计算,总产值达124.96万元。同时项目带动周边地区种植油杉1000亩,可生产木材11700 m3,总产值达1404.0万元。

  (2)社会效益

  项目通过对油杉生产力评价与应用,为保护油杉天然林提供理论依据。项目建立了成熟的油杉育苗技术体系,该技术将为规模化培育油杉良种壮苗提供技术支撑。该技术的推广应用、转化将有利于扩大油杉的资源,推动油杉人工林的发展,有利于改变我省人工林造林树种单一现状。同时将为实现地方特色资源向产业化发展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科技兴农,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