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电驱离子膜的海水浓缩制自然盐技术及装备开发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0-12-24 15:04

  近年来,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产业的发展,颁布了《福建省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海水综合利用业确定为重点发展的五大海洋新兴产业,并明确提出"建立海水利用和海水资源综合开发产业链,有效带动盐化工产业的改造升级,推动传统制盐业向海洋精细化工方向发展"的海水利用发展方向。

  为此,众多制盐企业都在积极探索新的浓缩制卤技术,其中利用电驱离子膜法浓缩制卤技术就是重点方向之一。但由于全套引进日本的生产装备,每万吨盐/年的投资要在2000万元以上,投资过高,致使每吨盐的折旧费高达200元,不具备经济性。因此,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开发国产化电驱离子膜法海水浓缩装备,降低投资费用,势在必行。

  本项目依托泉州山腰盐场的工程基础,针对传统的海水日晒蒸发制自然盐过程其生产过程占地面积大、受自然和气候条件影响明显、生产过程自动化集约化程度较低的突出问题,以及我省沿海盐场,特别是泉州山腰盐场蒸发池蒸结比不足的矛盾,对电驱离子膜海水浓缩制盐工艺开展研究工作,通过国产化组件及装备开发,海水预处理研究、操作参数优化、以及浓缩后盐水日晒蒸发结晶等研究,解决膜元件结构参数优化与工艺耦合的技术难题,最终开发出以电驱离子膜浓缩为核心,工厂化制卤与传统日晒结晶耦合的新型海水制自然盐新工艺和国产化电驱离子膜系统集成装备,并建立了1m3/h浓盐水中试线(1500 tNaCl/年),考察了其能耗、工艺系统稳定性等指标,为工业化应用及装备国产化奠定基础。

  本项目具有以下创新点: (1) 面向海水制盐过程特殊需求,首次开发优化具有特殊适应性的电驱离子膜元件结构及配套装备,实现专用电驱离子膜堆元件及装备国产化。(2) 针对我省制盐行业普遍问题,首次开发以电驱离子膜为核心的电渗析浓缩与日晒结晶耦合的新型机械化海水制盐工艺,为传统产业升级、推动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撑。(3) 首次建立集电驱离子膜浓缩制卤和盐田日晒结晶为一体的新型海水制盐中试线。

  本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驱离子膜装备及工艺,克服了现有制盐工艺受季节和气象条件制约的缺陷,对于解决目前传统制盐企业问题,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推动我省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均具有重要重要战略和现实意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