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三系不育系永华A的选育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0-12-24 16:20

  本项成果是承担了省科技厅下达的福建省省属公益类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专项项目"早熟三系杂交稻亲本创制与品种选育"(项目编号:2016R1020-13),、水稻优异不育系创制及野生稻资源挖掘利用(项目编号:2014R1021-4)和三系杂交稻优质亲本创新与利用研究(项目编号:2015R1021-10)等项目支撑,所选育的不育系。

  作为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对解决我国粮食安全、维护国家稳定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一方面,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用地的盲目扩张,加之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导致了一系列的自然灾害频频发生,使得原本就很不多的耕地面积锐减和粮食产量、质量下降,而需求量却节节攀升。收入增长在促进大米替代粗粮的同时,优质稻米也将逐步替代劣质(一般)稻米。这种结构性和质量变化因国家和地区不同而有所区别,然而对优质稻米需求的增长是世界各国稻米需求变化的一个共同特征。

  如何增产优质的粮食已成为迫在眉睫的主要问题。大量研究表明,杂交水稻品质受杂交稻父母本的遗传,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是培育优质亲本。尽管近年来一些新的杂交稻亲本陆续用于生产,使中国杂交稻在米质上有所改进,但离市场的要求尤其是三系杂交水稻品质还不尽人意。因此选育综合农艺性状优良、米质优、配合力强、抗逆性好、易于制种生产的不育系系是优质杂交水稻发展的新趋势。

  9HK752(东南206即元丰B/新科2号)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自主创制的三系保持系中间材料,该保持系株高适中、株叶形态好、秆粗、大穗、中抗稻瘟病等优点。泸香618B是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选育的籼型常规稻,该品种粒长,米质较优,有香味。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用9HK752作母本与泸香618B杂交,通过聚合两亲本优良性状,选择株叶形态好、秆粗、异交率高的植株,再用元丰A作为质供体,通过多年连续回交,育成育性稳定、开花习性好、米质优的三系不育系永华A。

  永华A育性表现 经过多代回交转育,在福州、海南等地对永华A花粉镜检鉴定,结果均表现高度不育,不育株率为100%。生育特性和主要农艺性状,永华A生育期比泸香优618A长8天左右,群体整齐,株型松散适中,分蘖力强,叶缘、颖尖无色,柱头无色,叶片宽度适中。在龙岩上杭茶地进行稻瘟病旱病圃苗瘟鉴定,永华B发病级别为5级,表现为中抗至中感。稻瘟病稻米品质,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报告,符合优质米三等食用长粒籼稻品种品质。

  异交特性好,永华A柱头外露率较高,开花习性好,花时集中,繁殖和制种产量较高。永华A配合力好所配制品种表现出株叶形态好、米质较优、后期转色好等优点,具有较强的优势。

  永华A繁殖、制种产量高。永华A与东南恢810等恢复系进行制种,表现出异交特性好、制种产量高等优点,制种亩产可达200-250kg。

  永华A已进行大量的测交配组,选育出的苗头组合,稻谷产量和稻米品质均呈现明显优势,在生产上使用推广,对农户、种业企业及稻米生产企业产生重要的的效益前景。因此,永华A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