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三系不育系永泰A的选育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0-12-24 16:22

  本项成果是由省科技厅下达的福建省省属公益类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专项 "早熟三系杂交稻亲本创制与品种选育"(项目编号:2016R1020-13)、水稻优异不育系创制及野生稻资源挖掘利用(项目编号:2014R1021-4)和三系杂交稻优质亲本创新与利用研究(项目编号:2015R1021-10)等项目支撑,所选育的不育系。

  水稻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杂交水稻的成功培育,为保障国家粮食的安全供给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因具有高产、稳产和适应性广等重要特性而在全国水稻生产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食用米的需求开始从温饱型向优质型转变,优质米生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高产、优质杂交水稻品种越来越得到农户的欢迎。大量研究表明,杂交水稻品质受杂交稻父母本的遗传,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是培育优质亲本。尽管近年来一些新的杂交稻亲本陆续用于生产,使中国杂交稻在米质上有所改进,但离市场的要求尤其是三系杂交水稻品质还不尽人意。因此选育综合农艺性状优良、米质优、配合力强、抗逆性好、易于制种生产的不育系是优质杂交水稻发展的新趋势

  东南206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自主选育的优质稻品种,具有优质、抗稻瘟病特性,三明市农业科学院转育成优质三系不育系元丰A。新科2号,具有米质优,产量高的特性。通过聚合两亲本优良性状,选择株叶形态好、秆粗、异交率高的植株,再用宜香A作为质供体,通过多年连续回交,育成育性稳定、开花习性好、抗稻瘟病三系不育系永泰A。

  永泰A育性表现:与国内同类研究比,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经过多代回交转育,在福州、海南等地对永泰A花粉镜检鉴定,结果均表现高度不育,不育株率为100%。生育特性和主要农艺性状:株型紧凑,大穗大粒特性.

  永泰A群体整齐,株型紧凑,松散适中,分蘖力强,叶缘、颖尖无色,柱头无色,叶片宽度适中。株高88厘米,主穗长25厘米,主穗粒数275粒,千粒重28克。稻米品质优,据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报告,米质优,达优质米三级标准。并具有较强的稻瘟病抗性。

  永泰A异交率高,开花习性好,花时集中,繁殖和制种产量较高,一般繁殖、制种亩产可达150~200kg。永泰A配合力好。所配置品种均表现出穗大粒多、米质较优、后期转色好等优点,具有较强的优势。

  永泰A繁殖、制种产量高。所配置组合表现出异交特性好、制种产量高等优点。产量上,配制组合,稻谷产量和稻米品质均呈现明显优势,在生产上使用推广,对农户、种业企业及稻米生产企业产生重要的效益前景。因此,永泰A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