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育种技术创新及品种选育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1-03-29 11:34

  香菇生产是一个涉及到菌种、培养料、生长环境和栽培技术等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在满足香菇生产与发展的诸多环节因素中, 优质、高产、适应性强的菌种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为进一步选育香菇的优良品种,本项成果以拮抗线、酯酶同工酶和遗传多态性分子标记以及荧光标记甲基化敏感扩增多态性为依据,通过对福建栽培香菇菌株和野生香菇菌株进行亲缘关系分析获得其遗传多样性信息,通过孢子菌褶定位收集法,进行组织分离、单孢分离和多孢分离,获得亲本菌株。并以这些福建野生菌株和栽培菌株作为亲本进行杂交选育,获得一批香菇新菌株,通过出菇实验和理化检测从中选育出抗逆性强、农艺性状好的优质菌株,并进行了栽培试验和示范应用。

  建立了荧光标记甲基化敏感扩增多态性(fluorescence-labeled methylation-sensitive amplified polymorphism,F-MSAP)分子标记分析栽培和采集到的野生香菇菌株的遗传和甲基化多样性分析的方法,提高了品种选育中亲本亲缘关系分析结果与表观多样性的相关性,为香菇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及遗传育种研究提供了新的参考依据。

  率先建立了菌褶定位孢子收集方法,并应用该方法法对香菇品种进行系统选育和杂交育种,釆用该方法分离获取香菇担孢子,进行香菇选育高效、快速的特点,使得担孢子收集过程由2d缩短至20-30min,解决了野生香菇难以分离得到担孢子的难题。培育出了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2个优良香菇品种L730、L7311。

  建立了以气相色谱-离子迁移谱(Gas chromatography-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GC-IMS)技术为基础的分析香菇干样挥发性组分多样性的方法。 通过该方法对现有栽培品种和部分野生菌株的27个样品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香菇的品种和栽培基质对其子实体干样的具有明显的影响。该方法在香菇风味评价、栽培基质筛选、特色分风味品种选育上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建立了一种利用dsRNA单克隆抗体J2,通过斑点杂交快速检测香菇等食用菌dsRNA病毒的方法。该方法可同时检测多个样品,具有操作方便、快速便捷、无需特殊的仪器设备、阳性信号清晰、容易判断等优点。通过该方法在香菇品种选育中可对香菇亲本及杂交菌丝的带毒情况进行快速检测,为无毒香菇菌株的筛选和选育提供便捷的技术平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